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孙家湾矿难29小时救援纪实

2018-01-08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一场突如其来的矿难,降临依然在春节期间加班工作的孙家湾煤矿的矿工身上。来自辽宁各大主要煤矿的救援队员迅速组成抢险小分队,深入数百米井下,抢救仍身陷在其中的矿工。

15日凌晨3时30分,第一批新华社记者连夜冒雪赶到了发生矿难事故的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井口,这里聚集着大约30多名矿工,都在焦急地等待井下矿工们的消息。

井口有一个铁栅栏,上面写着“安全为天,质量为本”,八个红字非常醒目,栅栏后面是黝黑的竖井,负责在井口接待工作的工作人员徐师傅说,有3组搜救人员约有40多人正在井下进行搜救。

大约在早晨7时20分,其中一组搜救队大约有10多人从井口出来,所有的搜救队员都连续工作了一整夜,没吃上一口饭,没喝上一口水。参加井口救援工作的牛玉财上来后给妻子打电话报平安。他告诉记者,自己还要在这儿继续坚守岗位,他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

井口大约有五六个矿工的家属,他们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来到休息室等候消息。同是矿工的杜师傅,有一个亲戚事发时正在井下作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他亲戚生还的消息,家里的人正在等他带回亲人平安的消息。

15日9时多,新的一批救援人员又投入了救援工作,他们将搜救工作用的担架和风筒运到井下。一位救援队员说:“能多救一个人就多救一个人上来。”

据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院长张大义介绍,受伤人员中有4人是一氧化碳中毒,目前通过高压氧的治疗病情已经平稳;烧伤11人,分别有3%到20%程度的烧伤,没有生命危险;骨折2人,经过手术治疗伤情已平稳;1人颅脑损伤,病情比较严重,深度昏迷;其余人基本是血管损伤等轻程度损伤。这些伤者一半已经可以生活自理。

伤者主要分布在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和阜新市平安医院。这些伤者受伤情况主要是由于瓦斯爆炸造成的烧伤和骨折。这些受伤的矿工当时基本是在爆炸发生的外围工作,所以受伤较轻。

张大义介绍,当时全市的急救力量都在第一时间赶到出事井口。还有30名左右的遇难者家属由于悲痛等原因住进医院,医院立刻对这部分人进行治疗。

张大义说,现场还有数十名医疗人员和12辆救护车,这些医疗人员正在对井下遇难者遗体进行消毒杀菌处理,预计当天晚上遇难者遗体便可以运到地面。

据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云富向新华社记者介绍,在发生矿难的井下失踪人员中,有一名通风员被成功救到地面上。

这名通风员神志尚不清醒,初步诊断为是一氧化碳中毒,正在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接受医护人员救治。

辽宁省政府2005年2月15日下午在沈阳紧急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通报阜新矿业集团公司“2.14”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及善后处理情况,要求全省深刻吸取这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当时担任辽宁省副省长的刘国强就下一阶段辽宁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全省各市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责任事故处理力度。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切实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随后,辽宁省对各类煤矿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分析排查,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对煤矿逐一进行排查认定,凡按规定应关闭的矿井,立即予以关闭;在煤炭市场需求强劲的情况下,坚决制止超能力生产,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同时,辽宁省还要求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交通安全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工作。各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还要对非煤矿山、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建筑、电力及城市燃气等领域的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据地处阜新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瓦斯突出专家张宏伟介绍,在矿难发生时,阜新市地震局监测到了矿震。张宏伟说,一般情况下,矿面掘进散出的瓦斯和掘进进度是有计划和按比例的,这样才能确保散出的瓦斯会被等比例稀释掉。如果发生矿震,瓦斯有可能会突然大量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