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月暴雨+寒潮历史罕见 12日起气温逐步回升

2018-01-10 08:43 来源:金羊网

金羊网讯(记者张爱丽)1月9日起,我国迎来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九天”。事实上,受寒潮影响,广东8日便开启了“天寒地冻”模式,包括广州在内的部分地区9日甚至出现了5℃以下低温。省气象台预计,10日—11日广东大部多云到晴天,早晨仍有较大面积的低温和霜(冰)冻。12日—13日广东大部多云,气温逐步回升,但早晚仍然寒冷。

对于今年的首个寒潮,广州市气象部门表示,近30年来,广州共出现4次寒潮过程,最近的一次出现在2014年2月7日至14日。数据还显示,近30年仅有3年1月份出现暴雨以上降水过程,重现期大致为十年一遇。而今年1月份同时出现暴雨和寒潮天气,则属罕见。

那么,1月极端日最低温出现在何时?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郝全成告诉记者,历史记录显示,广东1月极端日最低气温为-7.3℃,出现日期为1955年1月12日,出现站点为梅州。而今年1月1日—8日,广东平均气温15.3℃,较常年同期偏高1.3℃,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5.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57%。

责编:袁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