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苏等4省局地有暴雪 南方遭“速冻”

2018-01-25 08: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我国中东部正遭遇今冬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过程。预计,25日将达到此轮过程最强时段,湖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有暴雪,局地大暴雪。气温方面,25日至26日降温将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贵州、广西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像是贵阳等地,一天由春入冬。

浙江江苏等4省局地遭大到暴雪 上海杭州迎今冬初雪

24日,冷空气开始发力,南方强降雪逐渐拉开序幕,湖北、浙江、安徽等省份率先出现降雪,省会级城市中,杭州迎来今冬初雪。受降雪影响,杭州、上海、武汉、成都等多地近百趟列车停运,安徽合肥、黄山,江苏苏州和无锡,湖北武汉等地市的中小学停课。

25日,强降雪区域向东发展,将达到此轮降雪最强盛时段,江苏、河南等地会有暴雪出现。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雪橙色预警,预计25日8时至26日8时,河南东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大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等地有大雪,其中,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20~25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5~12厘米,局地可达15~20厘米。此外,湖南北部、贵州北部有冻雨。

26日白天,雨雪短暂减弱,夜间雨雪势力再起。25日至26日雨雪分界线将不断南压,到26日将全面跨过长江,抵达浙江中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一带。

此轮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累积降雪量大、积雪明显,部分地区累积降雪量甚至会达到40-60毫米,局地新增积雪深度或达到40厘米,属于历史少见的强降雪过程。

省会级城市中,杭州、上海迎来今冬迟到的初雪,降雪量或达到中雪或大雪量级。上海常年初雪日期1月6日,杭州常年初雪日12月24日。

28日夜间,随着冷空气南下,干冷北风深入南方,29日降水的重心会逐渐南压到江南南部到华南一带,也预示着雨雪趋于结束。

气象专家提醒,与2018年1月上旬雨雪过程相比,这轮持续雨雪在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等地有较高重合度,上述地区需要及时清理积雪,避免过多积雪可能导致的农业大棚、简易搭建物的垮塌。此外,合肥、杭州、长沙、武汉、南京、郑州、西安、兰州、银川等地的机场未来几天也会不同程度受到降雪影响,公众需提前安排好行程。

南方遭“速冻” 东北或经历最冷一周

近日,冷空气率先影响东北、华北一带,多地遭遇今冬以来最冷天,东北大部及内蒙古东部普遍不足-20℃,东北南部、华北北部一带最高温不足-10℃,华北中南部多地不足0℃,寒意刺骨。

25日至26日,冷空气仍将影响我国,降温的重心转移至南方,长江沿线大部地区气温将刷新今冬以来的新低。省会城市中像是贵阳,25日最高气温预计还有11℃,但26日就只有2℃;南宁25日最高气温预计为24℃,26日仅有10℃,一天之内由春季穿越到冬季。

为此,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25日至26日,我国中东部部分地区仍有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东部和南部部分海区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西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气温下降6~8℃,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东北部至广西东北部、贵州南部等地,-10℃线位于黄淮东部-华北南部-西北地区东部一线;北方和中东部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5℃,部分地区偏低6℃以上。

此外,27日至31日,受补充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气温还将有所下降,并继续维持偏低状态。

这轮冷空气耐力十分持久,27日至31日冷空气还会不断补充南下,寒冷将一直贯穿本周直到到下周初。其中,东北领跑寒冷“阵营”,冰冻程度最明显。预计22日至28日,长春平均最低气温、沈阳平均最高气温,都有可能成为当地历史同期最低。此外,哈尔滨最低气温或将从22日开始连续6天低于-30℃,为2001年1月以来-30℃持续最长。这也就是说,东北正遭遇同期最冷一周。

受此轮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偏低的较长,可能要到2月初才逐渐回归正常,但大面积破纪录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寒冷持续时间长,公众需关注对交通出行生活健康等不利影响,并对公众加强服务提示。

 

科普动画:可怕的积雪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