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雨雪26日夜上线 苏皖等再迎大到暴雪

2018-01-26 08: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冬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重的一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正在进行中,致十余省份的超百条高速封闭,多架次航班延误或取消。预计,26日白天雨雪会短暂减弱,夜间起新一轮雨雪又将登场,安徽、江苏、浙江、湖北部分地区或再遭大到暴雪。同时,寒潮继续发威,华南气温也将被打入低谷。

雨雪26日夜再次围攻苏皖等地 部分地区将遭暴雪两连击

25日,本轮雨雪过程进入最强时段,河南东南部、湖北中东部、安徽大部、江苏中南部等地降中到大雪,安徽中部、江苏西南部部分地区降暴雪,安徽舒城大暴雪。受降雪和道路结冰的影响,安徽、江苏、浙江等多省的高铁线路停运,航班延误或取消,大量高速路段封闭,给公众出行带来的极大的不便。

26日白天,由于暖湿气流乏力,雨雪会短暂减弱,安徽、江苏一带的降雪可能会在26日白天短暂停歇,像是合肥、南京26日白天都有望在强降雪中获得暂时的喘息机会,转为阴天。不过夜间开始,随着暖湿气流再次增强北上,雨雪又会增强,新一轮雨雪又将登场。

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08时至27日08时,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西南部、浙江西北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重庆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有大雪,其中,湖北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雪(10~13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4~8厘米,局地可达10~12厘米。此外,湖南中北部、贵州中东部、江西西北部有冻雨。

气象专家提醒,连续的雨雪冰冻将带来严重影响,积雪和结冰可能导致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等地的高速公路和机场受阻。预计一直到周末,华东、华中多地高速、高铁、航空可能都将受到影响,有出行计划的朋友要多关注路况信息。此外,在湖南、贵州等地,冻雨不仅会导致地表结冰比较严重,不利交通,还可能会导致电线覆冰,需加强防范。

寒冷超长待机显威力 华南气温也将创新低

除了一轮接一轮的雨雪,还有一股接一股的冷空气,而且影响范围比雨雪更广。中央气象台21日至25日连续发布寒潮预警,中东部多地从本周初起就陷入了冰冻之中,仅剩华南一带还在享受温暖,东北和华南的极端温差甚至达到了60-70℃。

不过,随着冷空气的逐步南下,华南也要跟温暖告别了,26日起,广西、广东的气温也将面临跳水,地表温度0℃线不断向南推进。中央气象台26日晨6时解除了寒潮蓝色预警,但新疆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中西部等地26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4℃,部分地区偏低5~6℃。

气象专家提醒,整体来看,与1月上旬的雨雪天气相比,这次降雪范围更广、波及的大城市更多、冻雨范围更广、冰冻持续时间更长。雨雪过后紧接着就是冰冻,多地将创下这个冬天气温的最低值,福建北部、广东北部及广西北部的气温都有可能跌破冰点。寒冷超长待机,公众一定要做好防寒工作,尤其是老人、儿童和心血管病人等较为脆弱的群体要特别注意添衣保暖。

 

科普图说:急急侠带你读懂暴雪预警信息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