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强降雪影响 长三角多地交通受阻、部分高铁停运

2018-01-26 11: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杨静 杨守华 梁明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4日以来,强势冷空气从北方南下,许多地方气温跌至冰点。昨天(25日),恶劣天气持续发力,中央气象台一天内连发两次暴雪预警,直至晚间才将预警级别从橙色恢复至低一级别的黄色。

受恶劣天气影响,东部多地交通受阻。上海、合肥、南京等地200余趟列车停运,长三角多条高速公路封闭,部分航班取消。城市道路结冰,大量城市公交停运。

上海:暴雪黄色预警发布 京沪、沪宁等高铁线路相关列车暂停售票

普降大雪的上海昨天发布了今冬首个暴雪黄色预警。昨天下午起上海普降大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25日起暂停发售京沪、宁蓉、沪宁、宁启、宁安、宁杭、合福、合蚌等高铁线路相关列车的车票,将视天气情况进一步采取停运部分列车等措施,以确保旅客运输安全。

最近学生还没有放假,近两天客流不高,并没有出现旅客滞留的情况。列车也并没有全部停运,旅客除退票外还可以改签。上海铁路局提醒广大旅客,已网购停运车次车票、尚未取票的,可在网上直接办理退票;已取票或人工窗口购票的,可到车站售票处办理退票。具体列车停售、停运及正晚点信息,将在各车站进行公告。旅客可根据车站公告和铁路官方微博、微信发布的信息,及时了解天气变化、列车停运及开行情况,以便提前做好行程安排。

铁路上海站值班站长马洋介绍:“根据天气预报,上海25日遭遇大到暴雪。为保证列车安全运行,上海站启动应急预案。行车部门加强与集团公司、沿线各站联络,并成立了26人的扫雪突击队,24小时待命,随时对全站各处道岔进行清扫;客运部门全力保障候车室供暖、热水设施,还准备了防滑垫、扫帚等备品,加强进出站口、站台、地道等易积雪、积水区域的安全巡视和广播提示,避免旅客滑倒摔伤;售票部门针对部分停运列车加开了服务窗口,为需要改签和退票的旅客办理相关业务,尽力将雨雪天气对旅客行程的影响降到最低。”

江苏:南京火车站、南京南站昨日停运列车200余趟 全省大量公交线路临时停运

与上海紧邻的江苏省从24日夜里就开始降雪,昨天持续了一整天,强降雪给要出行的市民带来了一定的麻烦。市民张女士购买了25日下午3点从北京南站出发到南京南站的车票,到了车站后,她才发现该趟车次已经停运,“在离我这个车次发车的前20分钟左右,突然火车站里播报,我这班车临时取消了。再一看大屏幕上,好多车次都是晚点未定的状态。到服务台询问,说好多车次都停运。没想到这次大雪的影响这么大,而且像我这样的旅客还不在少数。”

南京往返宜昌、重庆、成都、阜阳、温州等地的部分列车这两天都已停运,仅昨天一天,南京火车站和南京南站就停运了221趟列车。这些车次今天(26日)能否恢复,还要看天气情况。受低温及道路积雪影响,南京市昨天共临时停运公交线路149条,江苏省内其他降雪城市公交也都有大量停运。昨天夜里8点多开始,由于降雪低温导致路面不同程度结冰,江苏省内30多条高速公路的降雪路段已封闭,截至记者发稿前仍处于封闭状态。

安徽:部分高铁车票暂停发售 全省高速公路实行一级管制

月初就经受了一场大雪的安徽这次再迎接考验,降雪对交通方面的影响较为严重。

受此次强降雪影响,上海铁路局暂停发售部分高铁线路相关列车车票。涉及到安徽的有京沪、合福、合蚌三条高铁线路。合肥火车站党群办工作人员苏楠表示:“由于此次安徽、江苏、上海等地普降大雪,临时停运25日和26日安徽、江苏、北京等方向200余趟列车,铁路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停运、降速、迂回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运行方案,最大限度减少恶劣天气对铁路运输秩序的影响。一旦天气好转,铁路部门将会第一时间迅速开行列车。”

高速方面,在昨晚8点半左右,安徽全省高速公路统一实行一级管制,所有道口、服务区全部关闭。目前,安徽省高速交警已全员上路,提升勤务等级,值班备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路面车流变化情况,确保一旦出现影响道路通行的雨雪冰冻情况,能够立即组织足够警力进行有效处置。

因暴雪天气,截至25日晚6点,合肥机场取消进港航班75班,出港航班85班。机场预计26日上午9时开放。

河南:郑州数十趟列车晚点 车站及时增开改签、退票窗口

另外,大雪也给河南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截至昨晚6点,郑州东站晚点列车43趟,晚点时间1小时左右,郑州火车站晚点列车10趟。针对雨雪天气造成的列车晚点,退、改签旅客骤增的情况,郑州东站和郑州火车站及时增开改签、退票窗口,利用售票处大屏幕定时刷新余票信息,最大限度满足旅客“井喷式”改签、退票需求。

大雪在持续,归家的心情虽然急迫,但也请注意安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