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围观!七种方法给力楼房火灾逃生

2018-01-26 12:35 来源:新华网

一场大火降临,在被火围困的人员中,有的人当场遇难,有的人跳楼丧生或造成终生残疾,也有人会死里逃生。在火场中如何逃生自救呢?专家介绍了七种方法:

一是熟悉环境。当走进商场、宾馆、酒楼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看一看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以及疏散出口等,养成习惯,才能临危不乱。

二是迅速撤离。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包围,千万不要迟疑或又返回抢拿财物,要立即跑出房间,设法脱险。

三是毛巾保护。逃生时可把毛巾浸湿,叠起来捂住口鼻,无水时,干毛巾也可。餐巾布、口罩、衣服也可以代替。要多叠几层,使滤烟面积增大,将口鼻捂严,防止火灾中产生的一氧化碳让人窒息死亡。

四是通道疏散。应优先选用最便捷、最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从浓烟弥漫的建筑物通道向外逃生,可向头部、身上浇些凉水,用湿衣服、湿床单等将身体裹好,低势行进或匍匐爬行。在逃生过程中如看见前面的人倒下去了,应立即扶起,竭尽全力保持疏散通道畅通,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五是绳索滑行。当各通道全部被浓烟烈火封锁时,可利用结实的绳子,或将窗帘、床单、被褥等撕成条,拧成绳,用水沾湿,然后将其拴在牢固的暖气管道、窗框、床架上,顺绳索沿墙滑下脱离险境。

六是低层跳离。在二层楼内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也可以跳楼逃生。但在跳楼之前先向地面扔些棉被、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物品。然后用手扒住窗台,身体下垂,头上脚下,自然下滑,以缩小跳落高度。如果被烟火围困在三层以上的高层内,千万不要急于跳楼。

七是暂时避难。如果在没有避难间的建筑里,被困人员应关紧房间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如门窗缝或其他孔洞有烟进来时,要用毛巾、床单等物品堵住,或挂上湿棉被、湿毛毯、湿床袋等难燃物品,并不断向迎火的门窗及遮挡物上洒水。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