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船上班族看过来 科普暴雨行车指南

2018-01-26 17:29 来源:东方网

每年7月20日左右这几天,北京这座城市似乎已经躲不开“暴雨魔咒”。今年从7月19日起,北京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因此而引发的市区多地积水已严重影响市民出行。“朋友圈看海”“开船上班”也成为网友热议话题。

而对于驾车出行者来说,如何安全出行则成为关注的首要问题。暴雨天驾驶汽车,车辆会不会漏电?万一不得已需要涉水驾驶,究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果车辆被淹,难道真的要像网友调侃般和纪春生一样在汪洋中继续“葛优躺”吗?不要怕,百度知道早已为开船族准备了专业的暴雨车辆出行指南。赶紧一起来学学吧!

车辆涉水一探二看三通过

专家建议,虽然汽车被雷电击中人也能相安无事,但还是希望大家在雷雨天尽量选择少开车或不开车。如果必须要在暴雨天开车,可以通过以下步骤避免事故发生。首先,“一探”是指在通过涉水路况前,司机应尽量跟随前车路线,防止有开口的水井等不明危险。“二看”则是说无明显参照物时,我们应该以路基等其它参照物作为参考。专家提醒此时司机应挂低速挡,并保持发动机3000~3500r/min的中高转速,以较大的排气压强防止积水从排气管进入。如在涉水时遇前方障碍,应挂空挡但保持发动机转速,切不可收油,以防排气管被淹熄火。“三通过”意为司机可以缓慢通过涉水路面,并时刻关注水深和水势,当雨水超过轮胎一半高度的时候,就不再适合车辆通过了。

此外,知道日报还从形成密闭整体、关闭可能导电设备等层面提醒广大驾车者。而对应的具体措施则是关闭所有车窗、关闭收音机、GPS等,并收起相应的天线。此外,雷雨天气气压一般较低会影响人体内氧气的供应,导致人体发生一系列生理反应。一些人可能会出现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甚至是诱发心绞痛、心梗、心衰等疾病。所以,如果司机有心脏及哮喘等方面相关疾病,在暴雨天气建议最好不要开车出行。

汽车被淹应立即打开车门逃生

如遇车辆被淹,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方法是座椅头枕破窗法,但实验证明使用此方法破窗需要被困人员具备一定的力量,并且要采取不同于安全锤破窗的方式进行破窗逃生。此外,某些车型的座椅头枕是无法拆卸的,不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故不建议使用此方法。

那在争分夺秒的逃生过程中究竟哪些方法是对的呢?对此,知道日报专家根据车辆落水时间、被淹状况等给出三招急救方案。本着时间就是生命的原则,当车辆刚刚落水时第一件事要迅速解开安全带尝试打开车门。而当车门无法打开时应用安全锤砸碎车门玻璃逃生。在上述方法无法奏效的前提下,可尝试后备箱逃生,而目前美系、德系、国产品牌汽车均设置了后备箱逃生装置。不过,在紧急情况下,这种方法受被困人员生理和心理情况等一系列条件影响,成功率相较于破窗逃生法来说很低。

暴雨过后如何修检保养汽车

暴雨过后,雨中行驶的汽车需要一定程度的保养。知道日报专家建议,对于雨后车漆的保养,最简单的就是尽快去洗车,这不光是好看的事儿,因为雨水很脏,除了夹杂空气中的尘土,或许下的就是酸雨,如果这些物质长期附在车漆上对漆面的寿命有一定影响。

在这个暴雨多发的季节里,如果遇到突发灾害,保持冷静是首先要做的事情,在这基础之上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相信,当暴雨再次来临时,我们若能保持良好的心态素质,掌握科学的自救和救人方法,就能沉着应对,减少暴雨带来的损失。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