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恐袭击防范手册

2018-01-29 15:46 来源:法制网

近期长安君一直在关注“安全感”这个话题。小伙伴们的生活岁月静好,但有时,安全隐患离我们并不遥远。君不见,从E租宝非法集资,到徐玉玉遭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早已瞄上了大家的钱袋子;从校园暴力事件频发,到“全民打拐”,保护弱势群体安全成为话题之一;这就更不用说近年来全球暴恐事件数量激增,全世界人民的安全感,都在受到挑战……

保护得来不易的“安全感”,除了依靠政法君们的负重前行,小伙伴们,更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为此,我们为你总结出8个风险易发、高发领域,请一线民警、法官等经验丰富的政法君们,为小伙伴做了8个实用手册。

无论何时,大家请牢记: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各类犯罪,最大的打击!

首先要时刻做好应对暴恐袭击的准备,千万不要以为暴恐永远不会降临到你身上。

这个准备,包括:

包里装点应急包、急救包之类的东西,以备不时之需。

进入一个陌生环境,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灭火设施和紧急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刻能尽快逃离现场。

日常生活中,在脑中演练一下遇到暴恐袭击时该如何反应,在小区附近、单位附近、经常光顾的商场附近找找看,有没有关键时候可以用上的掩体、躲避的场所、反抗的物品。

一旦遇到暴力恐怖袭击,千万不要在意钱物,千万不要为了钱物又返回到现场。

千万不要慌乱,一旦慌乱一切就都完了,镇定下来,理性分析形势,合理选择路线,能跑就跑,能躲就躲,实在不行,就想办法战斗,恐怖袭击的时候,心里最害怕的是恐怖分子。

最好是能躲过暴恐袭击,但这并不是完全靠运气。

平时别总是埋头看手机,尤其在人多密集的时候,要保持一定的警觉。

看到可疑的人和物品,要在第一时间报警。

要尽量远离人员密集的场所,因为那是恐怖分子最喜欢的地方,恐怖分子的原则是在最短时间内伤害最多的人。

不要养成喜欢围观的陋习,昆明火车站恐怖袭击时,现场的人拼命地往外跑,远处却有好些人不明真相,上前围观,不仅把自己送到了恐怖分子刀下,而且造成反复拥挤,耽误了疏散时间。

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报警,警察越早来,你就越安全。

遇到持械恐怖袭击的,即暴恐分子利用手持的砍刀,匕首、斧头铁棍等物,通过捅刺、劈砍、抡打等动作,任意砍杀,打砸的,能跑掉当然是第一选择。如果跑不掉,比如封闭场所没法跑,带着妻儿老小不能跑,受伤了跑不动,这时要记住,反抗是最好的防守,要勇于回击。

昆明恐怖袭击中,1名女暴徒身穿长袍、脚穿高跟鞋,走路都不方便,战斗力弱爆了,但周围许多青壮年都在四处躲避,被砍杀的也不乏人高马大年轻力壮的,而在新疆,群众常有制服恐怖分子的情况,因为大家敢于反抗。

如果跟恐怖分子战斗上了,对方如果是长武器,要抓住机会近身抱住,跟他纠缠在一起;如果是短武器,千万不可上前,最好用拖把等作为武器,以长制短;如果被追上了,要就地仰面躺下,用脚蹬恐怖分子,让其无处下手;如果刀已经砍上来了,用四肢格挡,保护脖颈、胸腹等要害部位。

不要放弃希望,坚持抗争,下一秒警察就会击毙他。

遇到车辆冲撞恐怖袭击的,即恐怖分子驾车突然冲入人员密集区的,尽量找可利用的掩体躲起来(如街角、树木、高台、水泥墩等),大家在街上遇到的大圆石头墩子,那不是装饰品,那就是让你躲避车辆冲撞的。

千万要远离玻璃橱窗,因为撞碎玻璃对人的伤害更大。

如果实在无法躲藏,切记不要背对着汽车逃跑,双脚是跑不过汽车的,要面向或者侧向来袭汽车,连续向左或向右,如果已经离得很近了,要连续做“S”字形或者“〇”形滑动使汽车不停转向,寻找机会摆脱。

如果手里有东西,衣服、鸡蛋、面粉之类的,都甩到车玻璃上,干扰恐怖分子的视线。

遇到爆炸袭击的,将要发生爆炸时,就近隐藏或者卧倒,卧倒时要俯卧,头部远离爆炸物,护住身体重要部位。

爆炸完之后要用口罩、手帕或衣角捂住口鼻,防止吸入烟雾和毒气。

如果撤离,要注意尽量“溜边”走,防止被挤倒踩踏;人员拥挤时,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只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于胸前,形成空间,保持呼吸顺畅。

若被挤倒,要把身体蜷成球状,保护好身体重要器官。

长安君的经验之谈是不要随着大众跑,如今恐怖分子都组织化了,为了达到最大伤害,他们有可能在逃跑路线上放置第二处炸弹,如此看来,倒是刚刚爆炸过的地方相对安全。

遇到枪击恐怖袭击的,最重要的就是要就地卧倒,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跑,就算警察来了也别乱跑,枪战中站起来是最危险的。

当然能寻找到掩体那就最好了,墙壁是最好的掩体,不要躲到垃圾桶后面,垃圾桶挡不住子弹。

更不能躲到玻璃门窗附近,炸碎的玻璃,杀伤力非常大。

遇到纵火恐怖袭击的,第一时间远离着火点。

如果火不大,要积极灭火,防止置小火于不顾,乱叫乱窜酿成大灾。

火大时要捂好口鼻,保护自己。

如果火已经上身,不要乱跑,脱掉衣服或者就地打滚。

在高处时不要盲目跳楼,关好门窗阻隔火势等待救援也是好办法。

如果在公交车上,要用应急锤击碎玻璃后逃生。

被恐怖分子劫持的,尽量不要反抗,最好静待救援。

尽量不要和恐怖分子对视和对话。

要尽可能隐藏自己的通讯工具,有机会的时候用来求救,遇到劫持飞机的,要仔细看清楚劫机者到底有几个人,寻找机会制服他们,劫机者被制服的例子很多。

有人把包扔在公交车上马上匆匆离去的,如果能够判明是炸弹,自己又不好跑掉,赶紧拿起来扔下去,越远越好。

撤离的时候要保持镇定,判明所处位置,看准疏散路线,不要盲目乱窜。

要善于选择通道,不要使用电梯,你不知道电梯会不会坏,更不知道电梯打开之时,等待你的到底是什么。

不要盲目跟随人流拥挤,有时候踩踏造成的伤害更大。

把随身小包贴于胸前,即可以保护自己,又不至于丢失,千万不要因为财物重返现场。

撤离时尽量侧身、贴墙、溜边、匍匐前行,可用物品遮掩身体易受伤害部分,不要靠近窗户玻璃,不要逆人流前进,避免被推倒踩踏。

如果有人指挥,请服从指挥,他比你有经验。

接到恐怖威吓电话的,宁可信其有,不抱侥幸心理。

尽快从现场撤离,同时仔细观察周围可疑的人、事、物;确保安全后迅速报警;尽可能用手机等设备将现场情况记下来。

如果发现作息时间反常,白天休息晚上行动;房间内有异常声响和气味;常出现非生活垃圾;交往复杂,异常;常携带异常物品出入的新邻居,赶紧报警,极有可能是正在做准备的恐怖分子。

如果偶遇或发现恐怖分子,要镇定,不要引起对方警觉,迅速报警,最好记住体貌特征,但首先是护好自己。

平时要配合安检,配合警察管控危险品和排查人员身份信息的工作,这样才能让恐怖分子露出马脚,你以为自己不配合是因为自己肯定没问题,但实质上你已经为恐怖分子打了有效的掩护。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