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西藏拉萨“8·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

2018-01-30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所以,藏AX9272越野车在上坡路段超速行驶,在会车时违法占道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藏AL1869大客车安全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下坡路段严重超速行驶,会车时发现对方车辆违法占道未采取减速、警示、停车或者避让等措施,也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

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事故相关企业存在的问题是,志远公司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缺失,安全责任制不落实,长期利用未办理租赁手续的车辆非法营运。圣地公司安全管理混乱,未按规定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违规承包租赁车辆、车辆未经例检即签发路单、驾驶人安全培训教育制度缺失,对车辆违规超速行为未实施有效的动态监控,处罚规定不落实,对藏AL1869大客车动态监控终端不在线的问题没有及时提醒当班驾驶人。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未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无安全生产专(兼)职人员,对下属圣地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监督管理不力。

拉萨市运输管理部门也存在问题。拉萨市运输管理局对本行政区域内道路运输企业源头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对汽车租赁企业许可年审时把关不严,整治汽车租赁非法营运行为不力,未组织开展上级部署的整治汽车租赁企业非法营运行为专项行动,对圣地公司违规承包租赁、车辆例检制度形同虚设、驾驶人安全培训教育制度缺失等安全管理混乱问题失察。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对拉萨市运输管理局工作指导和督促不到位,对其没有认真履行道路运输企业源头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情况失察,对其未组织开展上级部署的整治汽车租赁企业非法营运行为专项行动没有及时发现并督促落实。

经调查认定,西藏拉萨“8·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调查组做出了处理建议。

白聪聪,藏AX9272越野车驾驶人,涉嫌犯罪,鉴于在事故中死亡,建议免于追究责任。董超,藏AL1869大客车驾驶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尼巴,圣地公司当班GPS专职监控人员,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刘海兄,圣地公司服务中心和GPS监控室的主管,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杨健康,圣地公司副总经理及公司实际负责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方子清,藏AL1869大客车实际承包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周顺富,藏AL1869大客车实际承包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杨延杰,志远公司实际负责人,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西藏拉萨“8·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