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出行天气指南 9至10日返乡小高峰将遇较强冷空气

2018-02-05 16: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018春运正在进行中,预计9至10日将出现返乡出行小高峰。本周(5至11日)全国天气将如何?哪些城市出行将受雨雪影响?哪些城市出行最需保暖?中国天气网推出春运出行天气指南,为您春运回家保驾护航。

本周无大范围强降水天气 小雨雪时有登场

预计本周四川、贵州、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地仍将雨雪频繁,易出现道路积雪、道路结冰或湿滑现象;广西、广东、湖南、重庆、福建、浙江等地时有小雨;对京津冀、河南、山东、江苏等地来说,多晴好天气,有利于出行。

具体来看,5日至7日,我国大部地区无明显降水,仅6至7日西南地区雨雪明显,预计川西高原、云南东北部、贵州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四川盆地、云南东部、贵州西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局地中雨。

8至10日,雨雪仍集中在西藏、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广西、广东、湖南、福建、浙江等地时有小雨。11日雨雪将纷纷退场,大部地区以晴朗天气为主。

从2018年春运“热门”出发城市来看,本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福州、厦门、杭州、武汉、宁波、温州受强雨雪侵扰的可能性则较小。

较强冷空气将伴春运返程小高峰出现

根据交通部《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公路网运行研判分析报告》,预计返乡出行小高峰会出现在2月9-10日。同时,一股较强冷空气将来袭,中东部大部地区将下降6至8℃,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春运回家路上气温波动明显,需注意防寒保暖。

本周将有3股冷空气影响我国,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至7日,先后受两股弱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大部、黄淮、东北地区南部等地有4至6级风,阵风7级,上述部分地区有4至6℃降温。9至11日,较强冷空气又来,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自北向南下降6至8℃,其中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中南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根据最高气温预报,2月5日至11日东北三省、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平均最高气温将低于0℃,局地不足-20℃,天气酷寒,春运出行“厚羽绒服不离身,裹成熊都不过分”。陕西、北京、河北、山东、上海、安徽、湖北、江苏、浙江等大部最高气温在0至10℃左右,宜穿羽绒服类衣物,可以说是“莫问气温多少度,穿好羽绒不冻哭”。而广西、广东、福建、云南等地则温暖许多,最高气温在10~20℃左右,穿棉服或毛衣类服装即可。云南南部、海南、台湾一带已经进入春天,最高气温将达到20℃以上,真正的“春”运,着薄外套类衣服即可。

总体来看,本周无大范围强雨雪天气,但冷空气频繁,仍不排除阶段性、局地性的冰冻雨雪等灾害性天气,气温多波动。有出行计划的公众需多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根据天气变化调整行程。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