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两名大学生联手警民接力帮老人寻亲

2018-02-05 20: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葫芦岛1月31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冯玉兴)古稀脑血栓老人从农村敬老院到市里儿子家突然街头迷路,在寒风中连冻带饿瑟瑟发抖。偏巧放假回家的两个大学生从此经过偶遇得知情况,先把老人请到小吃部吃馅饼,饭店老板得知俩大学生善举硬把已付的馅饼钱塞回来,随后报警和警察一起帮助老人寻亲的满满正能量温暖一座城。

1月31日,记者在朋友圈发现一个暖心的好人好事。

发朋友圈的是葫芦岛市公安局龙港分局玉皇派出所教导员马东贺,他向记者介绍了前后经过。

1月27日13时许,在葫芦岛市龙港区绣园小区一个路口,人来车往,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颤颤巍巍地在路边艰难行走,看上去腿脚不太好。老人边走边四下张望,好像在寻找什么。这时两个帅气男孩儿走过来发现老人的神态有些异常,此时双方目光交汇在一起,老人看着他俩,眼神中流露出无助的神情。

见此情景,两个男孩儿没有径直走开,相反停下脚步,主动走到老人身边来看看究竟:“爷爷您在这里干什么啊?有啥需要帮助的吗?”老人的耳朵没有问题,听到俩男孩这样询问,便说他来找儿子家,以前来过几次。但不知道为啥这次却说啥也记不清是哪栋楼,只记得大致方位。两个男孩儿问老人吃饭了吗?老人说还没吃。

附近就有一家“雷家小院”餐馆,两个男孩儿把老人搀扶到饭店,让老人坐下来休息,并给点了馅饼和热汤。两个男孩儿想等老人吃饱后,再帮着找到其儿子家。在等待上饭菜过程中,他们拨打了报警电话。这时馅饼烙好了,服务员给端上来。此前两个男孩儿已付了馅饼钱。了解到情况后,饭店老板走出来,硬把已经付完的馅饼钱强行塞给男孩儿。并称两个男孩儿还没有挣钱,他们的做法太让人感动,这钱他们不能收。何况谁家都有老人,谁都有老的时候,关爱老年人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因为关心他们就是关爱自己的明天。大家决定,等老人吃饱喝足一起帮助寻亲。

不一会儿,玉皇派出所教导员马东贺带着民警赶到现场,得知老人患有脑血栓,思维不太敏捷,但能说出儿子的名字,但记不住联系方式。马东贺决定带老人回派出所帮着找到儿子。

经了解得知,两个男孩儿都是大学生,分别叫魏昊言、冯雨童。两个人是发小儿,一个在沈阳上大学,一个在南京上大学。目前正是放寒假时间,当天俩人外出溜达偏巧遇到迷路老人伸手救助。民警当面表扬了他们,称其做法让人感动,也值得人们学习,民警在饭店给两个男孩儿拍下照片,想宣扬他们的美德,以引导人们向他们学习。两个男孩儿帮助自己,老人也特别感动,看到民警给两个男孩儿拍照片,老人也凑过来说也要一起照张相,以感谢两个孩子救助。

回到派出所,民警按着老人说的名字,很快就找到了他儿子。随后,他儿子来到派出所接父亲。据了解,老人77岁,在连山区农村一家敬老院生活。听说两个男孩儿救助父亲,老人的儿子也深受感动,他感谢两个男孩儿向父亲伸出援助之手,也感谢民警把父亲送到他身边。 

采访时,马东贺告诉记者,两个男孩儿救助老人的善举很令人感动。“俩小伙的爱心也感染了饭店老板,决定免费请老人就餐,爱心相互感染也互相传递,我随后把拍下照片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并编写一段文字为这种正能量给予点赞。”

警民接力帮助老人寻亲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有人看过后纷纷点赞之余并留言,这小小的善举犹如寒冬中的一丝暖流,满满的正能量温暖了滨城。

 

科普视频:老年人的安全——脑中风的应急措施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