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95后新兵”的第一个春运

2018-02-06 11: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长春2月6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孙昊)今年,一批刚刚入职的“95后”姑娘,加入了吉林铁路,成为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客运段春运大军中最青年的一群。

这批“95后”铁路新兵30人,清一色的全都是姑娘。这群刚刚迈出铁路学校的高职生,上班仅仅一个多月,许多人在家还是备受宠爱的“小公主”,但到了春运现场,姑娘们撸起袖子秒变“女汉子”。

2号一大早,姑娘们就来到长春火车站,为重点旅客提供“100米送站服务”。 22岁的贾雪,是这群姑娘中最瘦小的一个。别看小雪个子不高,站台上拎行李、做引导,一点也不输给姐妹们。只见她左手抱着孩子,右手拎着旅客的行李,半个小时下来,脸蛋冻得通红,却始终带着微笑。在步履匆匆的春运人流中记者看到,这些头戴小红帽、身披红绶带的铁路姑娘们活跃在站台上、候车大厅里,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有的搀扶老人上车,有的帮农民工兄弟拎工行李,有的帮助残疾人旅客推轮椅……东北凛冽的寒风中,人群中穿梭忙碌的这些“95后”姑娘,细致周到的服务,让旅客感到浓浓暖意,也成为今年吉林铁路春运大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长春列车运用库,姑娘们登上长春至重庆北K1572次列车,协助列车员进行出库整备。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客运段团委书记王雪告诉记者:“这是姑娘们进入铁路工作的第一课,也是她们经历的第一个春运。”

21岁的杜鑫慧,在家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公主”,刚到车上,还真不知道从哪儿下手。在师傅的指导下,她边干边学,渐渐地掌握了要领。一边擦着满头汗水杜鑫慧告诉记者:“平时在家里不太做家务,今天也学会了怎么规范的整理洗面间、刷厕所。虽然很累,但用自己的双手让旅客有个美好的出行体验,心里也挺满足的。”

车厢里,姑娘们活儿干的有条不紊,有的扫地、有的擦桌子擦行李架、有的整理床铺……上上下下,个个手脚麻利。她们说:“从小事做起,用心为旅客服务,入职的第一个春运累并快乐着。”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