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台湾花莲地震需防范后续较大余震可能

2018-02-07 22: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胡喆)台湾花莲附近海域近日来连续发生多次5级以上地震,当地民众震感明显。花莲地震的成因是什么?未来的地震走势如何?

7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刘桂萍研究员以及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党委书记潘怀文研究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花莲地震需防范后续较大余震的可能,这次地震对福建地区的影响较小。

刘桂萍介绍,台湾于2月4日发生6.4级地震,2月6日再次发生6.5级地震。这两次6级以上地震均位于台湾省花莲县附近海域,2次地震相距8公里。台湾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西部,是多个构造板块交汇部位,菲律宾板块受太平洋板块向西推挤作用,在此俯冲到欧亚板块之下,造成该地区地震多发。

自2月4日6.4级地震发生至7日8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共记录到5级余震4次,4级余震10次。刘桂萍表示,由于本次地震为震群型,序列持续时间较长,可能还会发生同等大小的地震。

刘桂萍告诉记者,台湾地区自2006年12月26日台湾海域发生7.2级地震后,至今无7级地震发生,7级地震平静逾11年;2016年5月31日至今年2月4日没有发生6级地震,是比较显著的6级平静。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还需要防范后续发生较大余震的可能。”潘怀文也建议当地民众及游客注意掌握避震方法。

此外,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通过库伦应力定量计算了2月4日和6日2次6级地震对福建地区的影响,表明对福建地区的影响较小。

 

科普短视频:遇到地震怎么办?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