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雨雾频繁来扰 东北或现今冬最强降雪

2018-02-27 08: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南方降水频繁,预计27日江汉、江南等地有中雨,湖南、安徽等省局部大雨。3月1-5日,阴雨连绵的天气将持续,雷电活动也会明显增多,需注意防雷防雨。北方的东北等地28—3月1日则会遭遇今冬以来最强降雪,而且3月3日-4日还将有降雪出现,对机场、高速公路等有不利影响,春运返程公众请注意交通安全。

南方雨水贯穿本周 东北或现今冬以来最强降雪

26日全国降水发展增多,东北部分地区出现大雪。监测显示,内蒙古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吉林东部局地大雪(5~8毫米);云南西北部出现中雨,局地大雨。

27日南方降水范围继续扩展,强度增强;北方降雪暂时收敛。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新疆西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和东南部、华北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中雨,安徽、江西、湖南部分地区有大雨(25~35毫米)。

28日降水重心转向北方,东北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预计,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部、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和南部、青海中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北部、新疆塔城地区以及北疆阿勒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8毫米);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江汉西部、四川盆地以及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

3月1日,北方降雪减弱,南方则又会开启新一轮降水过程。预计,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以及新疆北疆阿勒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2毫米);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中部、四川盆地东部、贵州大部、台湾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3月1-5日,南方将阴雨连绵的天气将持续。而且随着气温上升,雷电活动会明显增多;降雨间歇的部分时段,四川盆地东部、江淮、江南等部分地区有大雾。公众请注意防雷防雨,同时防范大雾等低能见度天气的不利影响。

2月28日—3月1日,内蒙古东部到黑龙江、吉林、辽宁北部可能遭遇今冬以来规模最大、强度最强的降雪。3月3日-4日,上述地区还将出现一次降雪过程。长春、哈尔滨等地机场可能出现航班延误,珲乌高速、鹤大高速、京哈高速等高速公路可能频繁受到积雪和道路结冰的影响。春运返程的公众请关注天气状况,注意出行安全。

北方气温多起伏 南方多地有望提前入春入夏

气温方面,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北方气温多起伏。2月28日至3月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东北地区中南部平均气温下降6-8℃,局地降温幅度达10-12℃,并伴有4-6级偏北风。

3月2-5日,另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东部,淮河及秦岭以北大部地区将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8℃,其中内蒙古、东北地区中南部的部分地区下降10-12℃,内蒙古中西部局地伴有扬沙天气。

不过升温仍是大势所趋,本周除了东北气温偏低,其他大多数地区气温偏高,西北、黄淮、江南、华南多地气温将出现27日年新高。成都、贵阳、长沙、南昌、杭州有望在近期实现提前入春,其中长沙、南昌3月1日最高气温可能达到25℃附近,在创下27日年以来新高的同时,温暖程度与常年四、五月之交相当,春意盎然。而在冷空气基本影响不到的华南,气温将持续上升,南宁和海口在3月2日有望联手冲击30℃,有可能提前入夏。

 

科普图说:冰雪天气行车安全要注意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