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28日起或现今冬最强降雪 哈尔滨等多地局部暴雪

2018-02-27 11: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8日—3月1日,黑龙江或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除西北部部分地区之外,其他大部将有大雪,哈尔滨、鹤岗、佳木斯等多地局部有暴雪,新增积雪可达10-25厘米。同时大部地区伴有5~6级风,有风吹雪现象,最小能见度低于100米。正值春运和开学季,航空和公路交通将受不利影响,请注意做好防范。

本周,黑龙江大部将迎来2018年的第一场雪,而且降雪过程来势汹汹,范围广、强度大,有可能成为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2月28日至3月1日,大兴安岭、黑河北部有小到中雪,其他地区有大雪,累计降雪量为5~9毫米,部分地区暴雪,累计降雪量10~17毫米。

27日,降雪的先头部队就将到来。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大兴安岭西部、齐齐哈尔多云转阴有小雪,牡丹江南部阵雪转多云,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28日为本次降雪主要时段,预计大兴安岭、黑河北部、佳木斯东部阴有小到中雪;其它地区阴有大雪,其中绥化、哈尔滨、牡丹江南部、伊春南部、鹤岗、佳木斯西部等地局部有暴雪。绥化南部、哈尔滨南部、牡丹江、鸡西东部可能出现湿雪。降雪的同时大部地区有5~6级风,有风吹雪现象,最小能见度低于100米,28日夜间开始南部地区将会出现道路结冰,请有关单位和个人注意防范。

3月1日降雪有所减弱,2日大部地区降雪短暂停歇,3日又将有一轮降雪来袭。预计3月3-4日,大兴安岭、黑河有小雪,其他地区中到大雪,其中哈尔滨北部、伊春南部局地有暴雪。降雪的同时大部地区有5~6级风。

风雪加上冷空气影响,大部地区气温在波动中逐渐下跌。例如省会哈尔滨,2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17℃,3日气温短暂回升,4日夜间最低气温再度跌至-20℃以下,较常年同期偏低8℃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28日—3月1日黑龙江降雪范围广、强度大,新增积雪可达10-25厘米,并伴有风吹雪。哈尔滨、佳木斯等机场可能出现航班延误和取消,同时黑龙江境内的京哈、绥满、鹤大、哈同、三江等高速也可能会因降雪而封闭。正值春运和开学季,公众请注意关注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另外,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需要注意安全运行管理,设施农业应及时的清理积雪、防风加固。


科普视频:雪路的安全 防积雪滑落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