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5日起降雨减弱 气温骤降15℃重回阴冷

2018-03-05 08: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4日我国南方地区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轮番登场,十分应景。预计5日降水减弱,但受冷空气南下影响,5-6日,淮河以南地区气温将骤跌,江南多地降幅将超15℃。

4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到黄淮、江汉一带普遍被降水笼罩,南方地区还出现今年来首轮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在山东中东部、苏皖北部、河南东部和南部一带正是冷暖气流交汇最为激烈地区,上述地区降水同时普遍伴有雷电天气,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河南南部出现短时强降水,局地有冰雹和雷暴大风。

5日南方降雨减弱,并向南收缩。中央气象台预计,5至7日,南方地区多阴雨天气。其中,5日南方地区降水以小雨为主,6日开始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将有一次中到大雨降水过程。7日苏皖大部、江南南部和东部、广西中北部等地有中雨,局地有大雨。

此外5-6日,西部地区雨雪也会增多,并且有向东发展的趋势。预计5-6日,在西藏、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西部一带,降雪或雨夹雪天气增多,尤其青海东部、甘肃西南部、以及川西高原北部一带将有中到大雪。

气温方面,4日,北方大部在冷空气和阴雨雪天气的共同影响下明显降温,山东、山西部分地区午后相比4日同时次降温15-20℃,非常剧烈;而在冷空气尚未影响的江南、华南等地最高气温达近期巅峰,截至4日15时,合肥、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南宁、海口都迎来了2018年来的气温新高,其中杭州达到30.1℃,打破当地3月上旬最高气温纪录,同时也是最早的30℃纪录。

但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5日起南方地区气温也将出现“大跳水”。5日,受冷空气影响,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有4~6℃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可达8℃以上。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

贵州中东部以及江南大部地区将是降温最集中的区域,雨水不停歇的同时,白天最高气温累积下滑幅度都在10℃以上,江南多地降幅达到15℃以上,降温后,将从4日接近30℃,下滑至10℃左右,犹如穿越两季。如4日突破纪录的杭州,6日最高气温将只有12℃,之后还会缓慢下跌到10℃,累积降幅近20℃。

虽然南方降温看似剧烈,但由于前期升温偏暖明显,相比而言,真正意义上降温后气温偏低最明显的地区,依然集中在我国东北地区。预计,哈尔滨、长春未来几天气温都比常年同期偏低6℃以上,最低气温都维持在-20℃左右。

本周东北频频降雪,共接连遭遇3轮降雪袭击。虽然未来一周降雪少,但目前在黑龙江、吉林中东部积雪普遍都在10-20厘米,加上气温较低,雪停后仍要防范积雪和道路结冰对出行的影响。

 

科普短视频:雪天出行,这些技巧给你稳稳的幸福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