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本周升温明显 周末平均气温将到0℃以上

2018-03-05 19: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报道)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意味着天气转暖,在我国南方地区,此时已渐有春雷。而在乌鲁木齐市,虽然积雪还未消融,但寒冷的冬天已经远去,在东南风的吹拂下,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3月5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三天,乌鲁木齐市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气温逐渐回暖。预计主城区白天最高气温在6到11℃,最低气温则在-5℃到-1℃。此外,7日夜间到8日白天,南郊至达坂城一带有5级左右东南风,乌拉泊至红雁池、西山至八钢阵风7-8级。在东南风的吹拂下,气温还会继续走高,预计11日主城区最高气温达到13℃,最低气温可升至3℃。

虽然最低气温都攀升到0℃以上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乌鲁木齐市的春天来了。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根据气象标准,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0℃以上,且后期没有明显波动,才意味着春天来临,历年乌鲁木齐市开春时间为3月21日前后。

“虽然本周升温明显,周末平均气温将到0℃以上,但预计3月中旬将有一次冷空气活动,气温会将重回0℃以下。”王健说,3月、4月正处在冷暖空气交替时节,天气仍然不太稳定,气温波动依然较大。

王健介绍,乌鲁木齐市大部的积雪比2017年同期偏少,但仍有积雪,随着气温回升,积雪继续融化,局地有出现融雪径流的可能性。此外,春季是东南大风的多发时段,风高物燥、火险气象等级高,达坂城至南郊、西山至八钢和城区出现东南大风的可能性较大,易对城市交通和城建等造成危害,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

全疆范围来看,南疆、东疆以及北疆的部分地区已经开春,尤其是和田地区,预计本周的最高气温将升至20℃。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