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雨势再增强 华南等气温下跌超10℃

2018-03-06 08: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6-7日,随着暖湿气流再度增强,南方再现一轮降水过程,7日将达到本周雨势最强一天,江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此外,北方的西北、东北等地也将出现雨雪天气。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和降水打压,华南等气温遭遇“暴击”,多地将猛跌10℃以上。

南方雨水势力再“反扑” 湖南云南等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近日,冷暖空气纷纷发力,南方出现今年来最大规模的强对流天气。5日,冷暖交汇主战场退至华南一带,福建、广东等遭遇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袭击,江南等地天气则归于平静。

6日开始,随着暖湿气流再度发展,南方自西向东将再次出现一轮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6日08时至7日08时,江汉、江淮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江南、华南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西北部、湖南东北部、西藏东南部和云南西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30~60毫米)。

7日南方雨势增强,将达到本周降水最强的一天,江南等地有中到大雨。预计,3月7日08时至8日08时,苏皖南部、江南南部和东部、广西大部、广东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预计,8日冷空气“逼退”暖湿气流,南方降水范围及雨势将迅速收缩、消减。总体来看,此轮降雨的强度、范围等方面都不如前一轮。

在南方被雨水覆盖的同时,北方多地也将出现雨雪。预计,6日至7日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部地区有大雪。此外甘肃、内蒙古、陕西等有4~6级大风,南疆盆地等地有浮尘天气。

冷空气接踵而至 华南等多地气温猛跌10℃以上

气温方面,近日在冷空气到达前,南方大部迎来了温暖“狂欢”,多地创当地3月最热纪录,恍若初夏。5日进入惊蛰节气,天气乍暖还寒,江南一带首先遭到冷空气“暴击”,像是南京、杭州等省会级城市,相比4日同时段,气温大跳水,杭州跌幅甚至超过20℃。

6日,这股冷空气继续南下,华南北部气温将受到“冲击”。省会级城市中,6日福州最高气温将跌破2字头,降温达10℃左右。

7日,另一股冷空气“无缝衔接”,中央气象台预计,7-8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有8~10℃,江淮及其以北先后有4~6级偏北风。

此轮降温过程,华南将成为“主营地”,像是海口累计降幅达到11℃左右。降温过后,华南多地气温从前期偏高回到正常甚至略偏低,8日南宁最高气温将跌破20℃,海口9日或跌至20℃。

这次降温过程对于气温已经跌至谷底的江南一带来说,最高气温变化不大,但有望结束阴雨局面,多地逐渐放晴。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江淮、江南到华南西部一带阴雨频繁,公众出行需防雨。由于地面湿滑,需注意减速慢行,部分路段能见度较低,保持车距。此外,天气乍暖还寒,公众仍需注意保暖。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