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起大雪再袭黑龙江 旧雪未除再添新雪不利交通

2018-03-07 18: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继3月3日的暴雪之后,7日起大雪天气再次来袭。这轮降雪在量级和范围上都比前两轮要“缩水”一些,主要集中在黑龙江东南部,最强时段将在7日夜间。8日夜间降雪渐止,紧接着在9日夜间,多地还有阵雪。旧雪未除再添新雪,公众需注意防范降雪对于高速、航班的不利影响。

3月3日,黑龙江遭遇大到暴雪天气,雪后冷空气余威未消,省城哈尔滨最低气温徘徊在-20℃左右,比历年同期水平偏低10℃之多。目前大部地区依旧存在10-20厘米的积雪,部分地区积雪深度在30厘米左右。

经过3天的短暂停歇,7日起大雪天气再次来袭。这轮降雪在量级和范围上都比前两轮要“缩水”一些,主要集中在黑龙江东南部,最强时段将在7日夜间。旧雪未除再添新雪,公众需注意防范降雪对于高速、航班的不利影响。

黑龙江气象台预计,7日夜间到8日白天,牡丹江、七台河、鸡西、双鸭山东部阴有中雪,其中牡丹江东部、鸡西东部局地有大雪,哈尔滨东部、佳木斯、双鸭山西部多云有阵雪;8日夜间到9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9日夜间到10日白天,大兴安岭南部、黑河南部、伊春、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多云有阵雪。

这次冷空气移动速度较快,暖空气接踵而至,因此7日至8日的这一轮降雪天气过程结束之后,气温不降反升。预计7日夜间,除大兴安岭地区最低气温还在-30℃以下之外,大部地区都将维持在-20℃左右。8日,全省最高气温都将升至-10℃以上。9日,气温继续回升,全省最高气温将达-4~-8℃。

眼下天气逐渐回暖,积雪冻融交替导致路面湿滑、高空冰挂或雪块坠落,公众户外活动时请注意安全。相关部门需及时清理高速、市区内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上的积雪;农民朋友应加强设施农业的管理,雪后及时清除棚顶积雪,加固棚架、棚膜,预防大雪压塌棚膜,仓储粮食加强通风,防止籽粒捂霉。(文/隋红艳)

 

科普动画:可怕的积雪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