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起至下周三京城最高温进入“两位数” 昼夜温差大

2018-03-09 08: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9日,北京最高气温为10℃,最低气温为-2℃,昼夜温差达12℃,早晚依旧寒冷。10日至下周三,气温将继续回升,最高气温在12到16℃之间,最低气温也将升至零上。随着京城气温稳步回升,赏樱季也将到来,今年北京城区的“杭州早樱”将在3月25日前后开出第一朵花。

8日的京城天空晴朗无云,但早晚气温较低。监测显示,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出现在早晨6时52分,仅仅为-4.5℃,寒意依旧不减。虽然阳光助力,但白天最高气温也在6.6℃时止步。公众还是要注意春捂秋冻,切忌美丽“冻人”。

9日开始至下周三,北京的最高温将处于10℃以上,会明显感受到气温回升。北京市气象台预计,9日上班时晴间多云,南风一二级,-3到0℃;白天晴转多云,南风二三间四级,最高气温10℃;夜间多云转晴,南转北风二三级,最低气温-2℃,昼夜温差达到12℃,早晚依旧寒冷。

10-14日,京城将继续保持“春暖花开”的状态,白天最高气温在12到16℃之间,最低气温也将升至零上,下周初可达4到5℃,虽然如此,但昼夜温差依然在10℃上下。

有很多市民朋友关心北京怎样才算正式入春,从气象意义上来讲,是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在10℃以上并且在22℃以下就可以算作入春成功。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春姑娘已经徘徊在门槛边了。

既然春天即将到来,北京的第一朵樱花什么时候会开呢?对此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做了樱花始花期的初步预测。北京地区开花最早的樱花,当属“杭州早樱”了,她的绽放标志着赏樱季正式拉开序幕。预计今年3月8日-17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略偏高。今年的“杭州早樱”将在3月25日左右开第一朵花,与近20年平均始花期持平,但比去年(3月13日)明显偏晚。据悉,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的课题组从2013年起就进行深入研究,对北京地区“杭州早樱”的始花期和盛花期预测的准确率高达93.5%。

樱花的花期极短,从开花到凋谢只不过七日之期,而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也只有两周左右。“春风十里,不如你”,又一年赏樱季即将到来。3月25日之后,京城的玉渊潭公园、北京植物园、元大都遗址公园等地为观赏樱花的好去处。

 

科普动画:惊险的风筝比赛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