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爆发拉萨热致72人死亡 中使馆吁加强防范

2018-03-12 10: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中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网站消息,根据尼日利亚疫控中心消息,自2018年1月以来,拉萨热在尼日利亚境内频发。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提醒在尼中国公民加强防范措施,注意饮食卫生,减少外出就餐,避免食用生冷食品,如发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

根据尼日利亚疫控中心的数据,2018年2月第3周,尼日利亚全国共录得1081疑似病例,其中确诊317例,高度疑似8例,死亡72例,确诊病例远高于2017年全年312例的水平。目前尼日利亚疫控中心已在全国启动3级应急响应。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提醒在尼中国公民加强防范措施,注意饮食卫生,减少外出就餐,避免食用生冷食品,如发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本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5月31日)

尼日利亚紧急救助电话:+234 911

尼日利亚疾控中心免费接听电话:+234 (0)800-970000-10

驻尼日利亚使馆领保电话:+234 (0)8065842688

驻拉各斯总领馆领保电话:+234 (0)805666611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 (10) 12308或+86 (10) 59913991

拉萨热小常识

拉萨热(Lassa fever)又名拉萨出血热(Lassa hemorrhagic fever,LHF)是一种由拉萨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拉萨热为人畜共同传染病,传播给人类的宿主通常是一种名为多乳鼠(英语:Mastomys natalensis)的啮齿类动物。多乳鼠感染拉萨热之后会进入一段无症状期,由粪便及尿液排出病毒,并可以在空气中传播。感染人体后,拉萨热会延滞细胞免疫的作用,并造成猛发性毒血症,可能造成死亡。

该病的潜伏期通常为2天至21天,初始症状为发烧和浑身无力,其它症状包括高烧(38.5℃以上)、咽喉疼痛、呕吐、腹泻、背痛、咳嗽、胸痛、腹痛、面部发汗,以及口、鼻、眼、耳等身体开放器官出血。

传播方式:

直接接触感染病毒老鼠尿液、粪便、唾液或血液。

食用沾有感染病毒老鼠尿液、粪便、唾液或血液的食物。

直接拉萨热病人血液、尿液、唾液、咽喉分泌物或精液。

预防措施:

避免与鼠类发生任何接触(无论死鼠或活鼠)。

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

堵塞房屋中的孔洞。

及时清理垃圾,或将垃圾倒入带盖的垃圾桶。

水果、蔬菜要清洗后再食用。

将食物保存在老鼠无法接触到的位置或带盖的容器中。

定期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

 

科普视频:出国旅游的安全——如何避免虫媒传染病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