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夜间起降雨再袭安徽 气温下降6-8℃

2018-03-16 12: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5日下午到夜间,安徽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多地电闪雷鸣、暴雨如注、狂风大作,合肥、阜阳、蒙城还降下冰雹,其中阜阳降雨量突破历史单日纪录。16日,冷空气继续影响安徽,气温下降超10℃,以阴天为主。周末,安徽浸泡雨中,气温起伏多变。

安徽近期天气回暖明显,15日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20℃以上,部分地区达25℃。午后,天气画风突变,12时左右冷空气前沿抵达安徽北部,天空云量增多、风力加大,冷暖空气的相遇给安徽带来一场大规模强对流天气。

雷达图显示,12时安徽亳州、阜阳等地开始出现星星点点的强回波身影,随后强回波快速发展起来,到14时已经呈片状覆盖在安徽中北部地区。下午16时强对流天气进入鼎盛时期,大片的红色回波覆盖在安徽上空,多地出现大风、雷电、强降雨。

据观测数据显示,15日安徽有105个乡镇降暴雨,其中6个站点降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合肥南岗,达134.7毫米。局部地区还出现小时降水量达2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其中阜阳三十里铺1小时降雨量达82.9毫米,雨势之大犹如盆泼。降雨同时电闪雷鸣、狂风大作,监测显示,全省有242个乡镇阵风风力8级以上,最大巢湖航标站达25.3米/秒(10级)。阜阳、蒙城、合肥和淮南出现冰雹。夜里12时前后,安徽此次强对流天气结束。

冰雹和暴雨齐出,让无数市民很受伤。15日阜阳多条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积水最深的淹过膝盖。合肥政务区、经开区也现内涝市民出行受阻,合肥地铁2号线进出站口出现严重漏水现象。

近期,安徽前期快速回暖,地面能量充足。15日下午开始北方较强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迎头撞上”,二者实力都比较强,引发此次强对流天气。3月出现强对流天气是正常现象,但安徽此次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的强度之强,同期罕见。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16日安徽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冷空气影响持续,风力仍然明显,偏北风力4级左右,阵风7-8级,大部地区气温下降超10℃。17日晨气温较低,阜阳、亳州、宿州等北部地区和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最低气温2-4℃,可能出现霜或霜冻;其他地区5-7℃。

17日傍晚至20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安徽又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17日,安徽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阜阳、淮南、六安等地有中雨。18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雨,马鞍山、铜陵、芜湖、安庆、池州、宣城、黄山有中到大雨。

降雨的同时,全省平均气温将逐渐下降6-8℃。以省会合肥为例,15日最高气温达25℃,预计16日最高气温仅有11℃。17日升温后,18日起再度下降至10℃左右,持续低迷。

近期,安徽多降雨天气,大家需关注临近预报,雷雨大风发生时,远离大树、广告牌等,迅速进入坚固的建筑物中躲避。同时,近期气温起伏多变,体弱者应及时增减衣物,以免受凉感冒。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