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局地有冰雹

2018-03-17 12: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末,湖南将有一次中等雷阵雨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17至18日湘西、湘北局地暴雨,需注意防范。

16日开始,湖南迎来一次雷雨天气过程。监测显示,16日08时至17日08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南、湘东南局地大雨;最高气温湘东北12-14℃,湘东南23-25℃,其他地区17-19℃。

目前怀化、张家界两市已发布雷电橙色预警,永州已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前雨后晴,17-19日有一次中等雷阵雨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17-18日湘西、湘北局地暴雨;过程最大累积雨量湘西、湘北将达50-70毫米,局地80-10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达40-60毫米;20日开始天气转好。

气温方面,前降后升,18-20日有一次冷空气过程,19日前后北风加大到4级左右。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如下:

17日下午到18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邵阳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南南风2-3级,其他地区北风2-3级加大到3-4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17日最高气温湘南17-19℃,其他地区11-13℃,18日最高气温湘东南21-23℃,湘北11-13℃,其他地区13-15℃,最低气温湘南13-15℃,其他地区9-11℃。

18日晚到19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以南部分大雨,局地暴雨。

19日晚到20日白天:全省小雨转多云。

近期湖南雨天较多,强对流天气频繁,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防范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还要注意降水造成的道路湿滑、积水和能见度下降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