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升温持续 大兴安岭等地需防融雪型洪水

2018-03-21 18: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近期内蒙古全区气温持续回升,大兴安岭部分地区积雪将加速融化,极易形成融雪型洪水。预计未来三天全区继续晴暖升温,凌汛隐患较大,建议地处河口和地势低洼的村镇需特别注意,谨防积雪融化成灾。

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的阿尔山市去年入冬以来降雪异常偏多,2017年11月1日-2018年3月18日降雪量为86.6毫米,最大积雪深度达47厘米。2017年11月1日-2018年3月14日,呼伦贝尔全市积雪深度也在18-32厘米,林区的牙克石市、根河市等地的积雪比去年深。

近期,内蒙古全区气温快速回升,东部区的海拉尔、满洲里、额尔古纳等地白天的最高温已稳定升至0℃以上,中西部地区多在10℃以上。气温的持续回升将加速呼伦贝尔、阿尔山等地的积雪融化速度。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继续小幅攀升,春分节气期间呼伦贝尔市主要有两次升温过程,3月24~25日全市大部地区升温4~6℃、4月1~2日升温6~8℃。

专家提示,目前呼伦贝尔市林区中部积雪较深,凌汛隐患较大,升温天气将加速积雪会融化,地处河口和地势低洼的村镇,需特别予以注意,谨防积雪融化成灾。(郭敏 张晓梅)

 

科普短视频:洪灾面前我们如何自救?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