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条码支付新规下月实施

2018-03-23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好,北京时间来到11:12,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梳理一组昨夜今晨最新的应急资讯。

福建宁德市古田县公安局官方微信昨天对外通报说,该县鹤塘镇13号发生的群众食物中毒事件,经该局连日工作确认该事件系因销售光饼同业竞争引发的投放危险物质案件,据官方此前通报,13号有部分当地群众和过往旅客在古田县鹤塘镇方下路口购买光饼食用后出现呕吐麻痹等不良反应,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男,34岁,平南县人,目前已被古田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同样是一起突发事件的最新进展,近日中国抽沙船在马来西亚海域发生翻覆事故,14名失踪船员相信仍受困船身引擎部分,搜救队伍已经启动了三项紧急方案抢时间救人,大马海事执法机构总监说,根据搜救人员勘察,判定受困船内的船员集中在船身引擎部分,他说搜救工作困难重重,加上海水开始灌入船舱,救援行动必须快速而有效。

关注两条中国公民在海外安全提示,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22号发布安全提示说,中国公民近期应谨慎前往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及附近居民岛,赴旅游岛的中国公民应注意安全。

近期,中领馆领区西开普省开普敦市东开普省东伦敦市,北开普省金伯利市等地接连发生数起中国同胞被抢被殴打等案件,对此中领馆提醒广大侨胞务必时时警钟长鸣,加强安全防范,不可有一丝松懈。

好,目光再转回到国内,来关注政策变化,交通部日前透露,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预案已审理通过,预案明确,重大海上溢油发生后,事发地或受海上溢油事故影响的省级人民政府或者相关单位应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牵头组织海上溢油事故的现场处置工作。

好,以上就是这一节,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梳理到的动态突发消息。

海上迫降紧急撤离演习开始。

大家不要慌,听指挥准备撤离,先穿上座椅下方的救生衣,注意,不要在客舱内充气,离开飞机时再给救生衣自动充气。

快穿上,拉好拉链。

大家注意,逃生滑梯已充气完成,请按秩序撤离,离开飞机入水时要脸朝上,双手抱住救生衣气囊紧贴于胸前,形成稳定的浮游姿势。

带上急救包。

大家拿上身边的矿泉水和食物,在海里等待救援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

滑梯在晃。

别怕,水面上撤离使用的滑梯和陆地上是一样的,机组人员在下面拉着滑梯,大家要勇敢的跳。

快一点,快上救生船,小心。

现在大家听乘务长的指挥一起划救生船,我们要尽快远离飞机。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水上迫降切莫慌,按序撤离听指挥。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的频率是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下个月起央行的条码支付新规就要正式实施了,可能很多朋友听完这句话之后说,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呢?那我就告诉您为什么要特别关注这则新规的落地?因为手机扫码支付现在已经成了很多人每天必做的一个动作,打开微信,支付宝扫一扫,买个水果,买个菜,买个煎饼果子,或者打开自己的支付二维码页面,让商家扫一下付钱,这样的常规动作的背后,隐含着事关个人和体系金融安全更深层次的规范问题,而最近被人们格外关注的是新规要求,静态条码付款,简单说就是消费者拿出手机来扫商家的固定二维码支付货款,每天的限额是500块钱,那么这500块钱一天够用吗?为什么要把标准定在500块呢?以及我们再往广泛了说,央行为何要出手规范条码支付市场?新规依靠哪些手段达到治乱象的目的?同时又能推动这样的便民支付方式,继续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呢?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柴华的报道。

记者:条码支付简单的说就是通过扫条码或者二维码完成收款或者付款的支付方式,曾有一个段子,说一个小偷把楼下便利店贴的支付二维码换成了自己的,每天在家默默的收钱,直到月底店主结款时才发现,网友纷纷留言,竟呼现如今做小偷都需要掌握高科技,更感慨条码支付早已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样一个几乎渗透到每个人生活中的市场没有规矩当然是不行的。去年底央行发布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和技术规范等文件,自2018年4月1号起正式实施,这也标志着条码支付规范化时代的到来,央行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回应表示,由于缺乏统一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在条码生成机制和传输过程中仍存在风险隐患,也引发了支付安全的风险案件,市场机构在业务推广过程中还存在不正当竞争等现象,这就是条码支付新规出台的必要性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新苗。

从技术层面看,扫码容易携带这些非法的代码,在传输过程中容易被攻击,所以它给客户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带来威胁。第二个从市场的角度去看,不断加大这个领域竞争,这其中就出现一些不正当的竞争,比如说一些交叉补贴,烧钱乃至大力的推广,扰乱了整个周围市场的秩序。第三个从合规的角度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在商铺收单的环节有一些劣质的商铺进来。

记者:值得注意的是,新规明确规定,根据风险防范能力的不同,将对扫码支付进行限额管理,当我们进行扫码支付时,手机或者商户的收银机,每次生成的条码都是不同的,对于这种动态条码支付,新规规定采用两种有效方式进行验证,其中包括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的,可以自主约定每天的累计交易限额,采用两种有效方式进行验证,但其中不包括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的,同一个客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不应超过五千元,采用一种有效方式进行验证的,同一个客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不应超过一千元,而对静态条码支付,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商户贴在墙上或者打印好的二维码支付,无论采取什么交易验证方式,同一个客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都不能超过500元,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康林表示,对大多数消费者限额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就像我们日常,像使用支付宝和微信,一般使用有两个以上的,比如说指纹,密码,就是两个以上的验证要素的单日累计限额五千,基本可以说能满足他的日常支付需求。

记者:去菜市场买菜,偶尔下馆子吃顿好的,500块钱的静态条码似乎都够了,但你要是不小心吃出了600块或者更多,扫个静态码可能就有点麻烦,那么静态条码每天500元的交易限额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大家的日常消费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新苗。

从2015到2016,主流的支付机构他的条码支付95%以上的都在500块钱以下,2017年上半年,这个主流的支付机构条码支付的平均金额是108块钱,对于实际的使用,无论是商户还是消费者个人都不会带来影响。

记者:当然,近两年来条码支付飞速发展,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此前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移动支付业务达375.52亿笔,同比增长46%,移动支付金额202.93万亿元,同比增长28.8%,这还不包括红包等娱乐性产品的业务量,快速增长的业务量使得限额500元,尽管经过精密测算,但并不能保证毫无影响。中国银联云闪付专项工作团队助理总经理海涛认为,在便捷支付与规范套现洗钱之间新规要找到平衡点。

类似于收钱码这一类的,因为都是路边买个红薯买个早餐,米线,那肯定是能够满足,但是因为前期这种大额的,好多也用到了套现的领域,所以央行为了定这个东西,也是考虑到各种利弊做的,那客户真的超过这,那肯定一笔会拆成两笔或三笔嘛,这个应该也不受大的影响。

记者:专家还提醒,由于静态条码容易被篡改或者变造,也容易感染木马或病毒,因此建议消费者尽量使用动态条码支付,像我们手机里生成的二维码就属于动态条码,让商家扫消费者的码这也是条码支付新规希望引导市场走向更安全的支付方式之一。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中国出行,车辆尾号限行提示,今天是星期五,早七点到晚八点限行尾号4和9的机动车,禁止在五环路以内行驶,中国交通广播提醒您,出行有我,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