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口岸首次检出诺如病毒 3名外籍船员中招

2018-03-27 14: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舟山3月27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周炯林 白颉 李鹏)记者27日从浙江检验检疫部门获悉,舟山口岸近日成功处置一起在港修理外轮外籍船员群体性呕吐腹泻事件,对3名发病船员医学排查及采样检测,确诊为诺如病毒感染。这是舟山口岸首次在外籍船员中检出诺如病毒。

据了解,3月24日上午,舟山当地一家代理公司向检验检疫部门报告称,在六横某船厂修理的一艘外轮上,3名船员因呕吐腹泻需下地就医。舟山检验检疫局随即组成疫情应急处置小组登轮排查处置。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3名患病船员在22日至23日期间均有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症状,自行服药后病情有所缓解。应急小组对3名船员体格检查未发现异常情况。随后,工作人员采集3名发病船员和4名厨房工作人员肛拭子,送本局保健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

根据发病船员回忆,3人此前均有食用鸡蛋、沙拉。结合此情况,应急小组对厨房和食品库开展了卫生监督采样,采集鸡蛋、黄瓜、西红柿、生菜、沙拉酱等可疑食物及厨房饮用水送实验室检测,对厨房饮用水开展的余氯快速检测为0.07ppm。

检测结果显示,3名发病船员诺如病毒Ⅰ型核酸阳性,对采集的可疑食物未检测出诺如病毒。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判定该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诺如病毒感染所致。

2018年以来,修船市场回暖明显,目前在舟山六横港区修理外轮有70多艘,是往年的两倍。修船期间由于船舶卫生状况不佳、人员物资上下频繁等因素,船员是多种传染病易发人群,检验检疫部门将切实加强在港修理船舶卫生监督和医学巡查,有效防控疫情疫病,切实保障口岸公共卫生安全。

 

科普视频:预防食物中毒——如何应对诺如病毒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