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起寒潮携雨雪大风袭山西 气温迎断崖式下跌

2018-04-03 14: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3日起至6日,寒潮入侵山西,全省气温将迎断崖式下跌,最高气温下降14~20℃,冷暖切换明显,且伴有强风、浮尘或霾天气。此外,受冷空气影响,4日起,全省将迎来雨雪,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雪。

3月下旬以来,山西全省进入回暖“高潮”,运城、临汾、晋城、太原等地的最高温直逼30℃大关,仿若“初夏”。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4.9℃,较常年同期(7.8℃)偏高7.1℃。2日,大部仍现小幅升温,全省最高气温相比4月1日同时次上升2-4℃。

不过,3日起强冷空气将席卷山西,温暖的脚步会戛然而止。山西省气象台预计,主要降温时段出现在3-6日,最高气温将下降14~20℃。其中,3-4日全省气温普降8~12℃,中部部分地区降温13~16℃;5-6日气温继续下降,北部高寒地区日最低气温将下降到-12~-6℃。

山西省气象台已于3日早晨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大同南部、朔州东部、忻州、太原、阳泉、晋中、吕梁东部、临汾东部、运城东部、长治、晋城的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降温的同时伴有大风。预计3日至4日全省有4-5级、短时6级偏东风;5-6日全省有5-6级、短时7级以上西北风。另外,4日开始,全省有小雨转雨夹雪或雪,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雪,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4-5日,累积降水量3-15毫米。

此次冷空气带来的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将给公众的生活、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带来不利影响;加之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正值森林火灾高发季节,清明祭扫需格外注意用火安全。

 

科普动画:火焰巨人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