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夜起湖南常德等地大到暴雨 最高温累计下滑14-16℃

2018-04-03 14: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新一股冷空气即将强势抵达湖南,预计3日夜间开始,湖南大部地区将迎来一次强降水、强降温的天气过程。预计3日夜间到4日,张家界、常德等局地有大到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最大降雨量可达60-80毫米。一直到6日湖南都会处于阴雨中。受降雨的影响,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最高气温普遍下滑14-16℃,公众需注意增添衣物,出门携带雨具。

2日,湖南全省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部分地区出现了分散性降水,最高气温上升至30~32℃;湘西最低气温为15~17℃,其他地区18~20℃,十分温暖。

但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即将来袭,3日夜间开始至5日,全省大部将经历一次强降温、强降水的天气过程。湖南省气象台预计,3日夜间到4日为最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湘中以北一带,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大到暴雨,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日雨量可达60-80毫米。

4日夜间到5日白天,湘西州、怀化北部、岳阳、益阳有暴雨,其他地区阵雨或雷阵雨。5日晚到6日白天:湘北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怀化南部、邵阳南部、永州北部局地大雨。

在降雨的打压下,湖南全省气温出现明显下降,最高气温普遍下滑14-16℃。预计3日白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29-31℃,最低气温为17-22℃。4日湘西、湘北最高气温降至22-24℃,湘东南28-30℃,其他地区24-26℃;湘西、湘北最低气温为13-15℃,其他地区16-18℃。5日,湘北最高气温为16-18℃,湘中21-23℃,湘东南25-27℃;最低气温普遍为9-13℃。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降温、降雨、强对流天气齐来袭,公众需注意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尤其注意洞庭湖区水上交通安全;加强防御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气温剧烈变化对农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此外,还需关注清明期间野外用火,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并注意防范清明假日后期天气转好后大雾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文/戴帅汝)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