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强对流天气持续 15日全省气温跳水10℃以上

2018-04-13 12: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2日福建中北部出现了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13日至14日降雨过程会加强,14日达到鼎盛,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降水过后,15日起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大部地区降幅10℃以上。

12日开始,受暖湿气流的影响,福建大部地区都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其中中北部地区雨势较强,降雨同时还出现了雷电、短时大风等恶劣天气。福州地区降水相对较强,晋安、闽侯、福州市区和连江一小时降雨量分别为27.3毫米、19.9毫米、17.8毫米和15.5毫米。

在西南气流控制下,预计13日至14日强对流天气仍将持续,14日白天可能达到最强,其中福州、莆田局部地区将达到大雨量级。雷雨时将伴有强雷电、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虽然有雨水光顾,但13日至14日全省气温依然居高不下,中南部地区午后最高气温在30℃左右,南部地区甚至可达32~34℃,天气潮湿闷热。不过,周末冷空气的到访将终结这种湿热的天气,15日开始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北部局地可达15℃,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将回落到20℃左右。

本次降水有利于缓解前期的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但对于中北部地区来说,由于前期降水较强,需特别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另外,本次过程伴有大风降温和雷暴天气,请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同时防范雷暴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文/曾颖婷 万灵)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