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雨城区各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

2018-04-15 10:3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雅安4月14日讯(张颖 李文静 王藜芸 黄志娟)4月15日是我国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3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雨城区各学校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雨城区实验小学:为提高全校师生“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重要意识,从4月13日起,雨城区实验小学从多方面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利用国旗下的演讲,进行有关国家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对国家安全的知晓率;开展以国家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主题队会,集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学校组织的这次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们受到了很大启发,表示以后会多关注国家相关法律,在生活中做一个合法公民。积极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不仅增长了广大师生的相关法律知识,了解到触犯国家安全条例的危害,还提高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了全民国家安全责任。

雨城区草坝中学:4月13日,雨城区草坝中学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一是利用教职工会议组织教职工学习全民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利用大课间活动进行宣传教育;三是各班利用主题班会课学习《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知识;四是利用校讯通平台、微信、QQ群等渠道向学生家长发送宣传信息。

通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的开展,使全校师生和家长对国家安全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全面提升了全体师生和家长的国家安全意识。

雨城八小:4月13日早上,雨城区第八小学开展了“国家安全日”主题学习活动,组织全校师生以班级为单位观看了国家安全日宣传和反恐宣传视频。

除了全校集中观看学习,学校还要求以班为单位,组织学生进一步学习国家安全法和反恐怖法,明确自己的使命和职责。通过对全校家长发送校讯通短信,强调家长在家和孩子一起学习相关知识,以小家为单位,为保障国家安全尽到自己的义务。

雨城区兴贤小学:4月13日下午,雨城区兴贤小学雏鹰广播宣传了“国家安全日”有关内容,各班组织同学们观看“国家安全日宣传片”,明白了国家“11种安全”,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12339电话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古语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历史证明,一个国家安全意识缺失的民族,只能被动挨打,遑论实现发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将有助于全体公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

雨城六小:雨城六小十分重视本次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校长廖家琼在教师会上作了安排,在朝会上作了动员,各班积极响应,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演讲、专题讲座等形式,向学生宣传了《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并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写出感受。同时,学校通过悬挂横幅、广播站播音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此外,学校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鼓励同学们回家积极向家长宣传国家安全的有关知识。

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了解了“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对国家的重要意义”“怎样做维护国家安全的公民”等知识;知晓了国家安全举报电话是“12339”;明白了国家安全关乎国家的兴亡、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树立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

雨城区望鱼中心校:雨城区望鱼中心校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4月13日下午,校长黄乾伟在学校大会上向同学们讲解了《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加强了法律宣传力度,让师生在教育活动中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利用下午第二节课时间由各班班主任组织,分别召开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对照学校大会上有关国家安全教育的知识,互相交流,畅所欲言,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雨城区望鱼中心校将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继续加强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

雨城区陇西中心校:雨城区陇西中心校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各班班主任召开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为主题的班会,向学生专题讲解了设立国家安全日的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主要内容、中小学生在生活中如何做到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意义等内容,召全体学生积极与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为加强宣传效果,增强全体学生依法履行义务和职责、提高其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学校还组织了手抄报、黑板报展评;利用电子白板播放相关案例等形式宣传国家安全重点法律法规,增强了学生对国家安全、反间谍、反恐怖主义法律的了解,强化了学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意识。

雨城三幼:雨城三幼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利用LED屏幕播放宣传标语、给家长发放安全手册和资料、班级制作墙报、邀请东城派出所警官入园为全体师生进行安全专题讲座、园内教师筹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组织班级幼儿认真观看教育局安办下发的安全小视频等。

通过活动,家长了解了安全教育的重要作用,表示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工作,孩子了解了涉及国家秘密的地方不能随便拍照,老师了解了保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在工作中,也不能随意透露自己单位的信息,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趁。雨城三幼也会继续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工作,为幼儿创设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不懈努力。

雨城区香花中心学校:雨城区香花中心学校积极开展了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一是营造宣传氛围。学校利用校LED显示屏、教职工大会、班级主题班会等途径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等法律,引导师生掌握国家安全常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二是组织收看《厉害了我的国》,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课堂,让师生们受益匪浅,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三是集中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学校利用《品德与社会》、《周会课》、《生命、生活与安全》等课程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国家安全普法教育,为维护国家安全、平安和谐校园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是全民普法的重要任务,此次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使雨城区各校师生、家长们充分认识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提升了国家安全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平安和谐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