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场148天的绝望求生与营救行动,冰封之时30

2018-04-1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格陵兰航空公司只有4个乘客坐席的直升机带着团队5个人从库留苏克机场起飞:米切尔、吉姆·布洛、海岸警卫队公共事务专家杰塔·迪斯科,物流经理史蒂夫卡茨,以及日志管理人和侍从副官赖安·萨皮恩扎。瑞典飞行员沿着海岸线向南飞,偶尔在飞行路径中作顺时针转向,以向团队成员们展示悬崖边的一条200英尺高的瀑布或是形状各异的冰山,有的像一座中世纪城堡,有的像比一个城市街区还大的一块蛋糕。在500英尺高度飞行,然后向水面俯冲,他在一片海湾上空盘旋了两周,来指出看起来像是沸水中的涡流般的什么东西。近距离观察发现,那是一头杀人鲸在一场疯狂掠食中追逐鱼群。飞行了一小时后,飞机向东转向海岸线的山脉,直接朝着岩石边坡飞过去,感觉像是最后1秒钟才拉起将它避开。很快他们就在遍布裂隙的冰川上空巡航,飞往南北极公司美国海岸警卫队的“猜鸭行动2012”大本营。

他们在距扎营点40码的冰上着陆,营地的大部分已经被乘上一班直升机抵达的团队成员们装配完成。选择的地点是一个隐藏在一块被称作“冰原岛峰”的外露岩石后面的死胡同,远眺克厄湾。岩石充当一堵防风墙,而且该地与计划去搜索的最远点相距不超过1.5英里。在一片贫瘠荒芜、稍稍倾斜、冰雪覆盖之地,陈列在前方的是6顶橙灰相间的寝居帐篷,它们的桩环被压在从“冰原岛峰”收集来的石头下面。在接下来的1小时里,温度在冰点附近徘徊,他们将竖起另外4顶寝居帐篷来完成临时村落。帆布袋、成捆的绳子、汽油罐和半空的派力肯安全箱堆放在冰原的边沿。

距离寝居帐篷50英尺的山脊底部,是两顶绿色的小型仓储帐篷之一,里面装满了登山器材和两只派力肯安全箱。这顶帐篷将作为指挥中心,而箱子将兼做桌子使用,可以在上面摊开地图筹划每一天对冰川的突击行动。在一块岩架顶端,越过小仓库20英尺的是那个大型圆顶帐篷,一块拉锁式布帘敞开着,露出了正在喝咖啡的几个团队成员,阳光透过尼龙布让他们的脸泛着橙色的反光。在同一块岩架上,几英尺之外,是第二顶小型仓储帐篷,装满食物和炊具,而不知疲倦的米歇尔·布林思科正在里面提前准备午饭。后来,当豆子在她的辣酱汤里拒绝变软的时候,她将宣称它们是一种叫做“拜尔多夫豆”的特殊冰岛豆类,本来就应该是脆的。没有人敢质问米歇尔可疑的声明,除非他想再吃一顿。其“失败不是一个选项”的工作仍旧没有污点。

在大型圆顶帐篷的另一边是一个直径50英尺的融冰池,它在黄昏时分变成了一个夕阳西下的倒影池。起初,他们从池中抽水供饮用和烹饪,但很快威基·史密斯和“道科”·哈尔曼在营地钻了一个洞,里面满是从冰川内部流出来的水。他们临时装配了一个加压的重力输送系统供给非常新鲜的水源,以至于他们可以将其装瓶并当做“克厄湾冰川融水”去售卖。

在岩石的另一边是灰色的厕所帐篷,配有一面橙色的小旗,它在里面或外面表明厕所是否被占用。“正在插旗子”成为了营地对上厕所的委婉说法。卢选择俯瞰营地的“冰原岛峰”的制高点作为真正的旗杆,他在那里让美国国旗和带有希望找到的那3个人的名字的那面“致敬和铭记”任务旗帜高高飘扬。

西方目力所及之处,越过“冰原岛峰”,跨过克厄湾峡湾,是PN9E坠落的那座急剧上升的冰川。现在米切尔比以前更能理解当飞行员阿曼德·蒙特韦德遭遇了什么,当他驾驶大型轰炸机从峡湾尽头的冰川上空飞来时,不料来迎接他的竟是陡然上升的冰川。70年后,B-17机组等待救援的那座冰川依旧裂隙交织。峡湾挤满了从200英尺高的冰川前沿所崩落的冰山。新冰山诞生的轰鸣在大本营回响。

即将到来的工作周的天气预报是晴朗而温和的,夜间温度在华氏10余度,白天的温度高达华氏40余度。值得庆幸的是,这里没有北极熊活动的迹象,致使霰弹和步枪成为了固然明智,但并非必需的防范措施。卢从英国订购的防熊警告系统永远也送不到这来了,所以没有熊是特别好的消息。米切尔恭维弗兰克·马利说营地置有多么顺利,但他不吃这一套。“扎营是容易的部分,”弗兰克说,“那不是我们到这来的目的。”

在过去的几个月间,吉姆·布洛对伯恩特·巴尔肯1943年的手绘地图上标出的“X”愈发着迷。米切尔的大本营与布洛对巴尔肯的“X”的最佳估测点相距不足1英里。准确位置无法获知,因为巴尔肯未曾标出坐标,而且他的墨水和水彩画体现了一部分,但不是全部的海岸线和从冰川升起的岩石山脊。那份草图还对克厄湾区域做了简化,有可能省略了“X”和科曼奇湾之间16英里冰川覆盖的陆地,这个地理缺陷长期以来让地图准确性受到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