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场148天的绝望求生与营救行动,冰封之时30

2018-04-1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这是一段真实的救援历史,传奇故事围绕着3架二战期间失事于格陵兰岛的美军飞机展开,一场跌宕起伏的冒险历程中的悲惨灾难,幸运者与命运的抗争,救援人员的勇于牺牲。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关注:米切尔.扎考夫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应急救援真实案例——冰封之时。

默认情况下,米切尔有了个新角色。作为一名没有正式附属于南北极公司或海岸警卫队任务的成员,米切尔持有来往双方的通行证。而自从米切尔在吉姆和卢之间都保持良好关系,米切尔就可以充当一名调停人和文化协调者。也就是说,只要双方不斩来使就行。

他们无法直接飞往格陵兰库留苏克,因为在那个小型机场没办法给C-130加油。所以在当地时间午夜时十分,他们在冰岛凯夫拉维克降落了,将在这度过两夜。即使在冰岛,探险队的购物狂欢仍在继续。对冰隙地域担忧多日之后,卢认定他们需要一架铝质伸缩梯用来当做跨越冰川幽深裂缝的可移动桥梁。他派阿尔贝托·比哈尔去当地五金店买上一个,然后又派弗兰克·马利去买另一个。之后他们不得不把它们绑在直升机的滑橇上将其带到克厄湾。但除此之外还在库留苏克购买了丙烷、汽油和柴油,一切终于准备好了。

在离开冰岛之前,卢和吉姆把所有人集合在一家宾馆的会议室里,来重温1942年坠机的历史和当前任务的行动计划。卢讲解说,首先,我们会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PS)接收机来把标志旗放置在6个最有希望的搜索坐标上,称作兴趣点,有3个兴趣点是2008年发现的,被称作埃塞克斯1、埃塞克斯2和埃塞克斯3,其中最后一个似乎和巴尔肯在其藏宝图上标记“X”的地方很近,也是我们要搜索地方里冰川裂隙最多的一个。另外3个高优先级兴趣点出自 CRREL的最新报告,并被称作A点、B点和K点。在用GPS标出6个点位后,亚纳和安全队将使用探地雷达来观测任何看起来像是躺在冰下的“鸭子”的物体。如果不是,我们将转移至另外两个 CRREL提供信息的方位,被称作N点和O点。如果也扑空了,我们要做什么就不确定了。如果有时间,也许我们将调查两三个历史性坐标。如果在那些方位都没有发现“鸭子”,我们将不得不承认此次行动失败了,并打道回府。

第二天,他们飞行了一个多小时抵达库留苏克机场,C-130在沙砾跑道上降落时扬起了滚滚尘埃。环绕这座小型机场的大多是光秃秃的山脉和休眠火山。即使在8月,附近的山顶上还有大片的积雪库留苏克位于北极圈以南70英里,算是格陵兰东海岸的一个相当大的定居点。

这里有一个杂货店、一座学校、大约300个居民和600多只雪橇犬。从空中看,这个渔村风景如画,一连串漆成红色、蓝色或灰色的房屋,紧依着岩石俯瞰的一座小港口,离群流浪的冰山就像到访的高桅帆船一般在此临时居留。但沿着从机场到镇子里的一条蜿蜒土路走上1英里,穿过遍布纯白色十字架的两座小墓地之后,这印象变得面目全非。近距离观察,大多数房屋饱经风霜侵蚀,并且需要修缮。经常存在冻结威胁的水管意味着大多数人没有自来水,所以定居在库留苏克的,大多数是因纽特人,要从一座泵站把水拖回家,并依赖于户外厕所或化学厕所。由于居民们长年大部分时间都被冰雪隔绝,还由于不值得一提的当地经济,对酒精和社会福利的依赖是普遍现象。

这支搜索团队的到来对库留苏克来说是个大日子,竟然举行了庆祝活动。

C-130机组迫切盼望起飞,所以他们很快拿出了准备好的各种装备。卢爬上了一台巨大的黄色前卸式装载机,好像自己是坦克顶上的巴顿将军。他抓着侧视镜来指挥其驾驶员放置4吨重的设备,包括25只巨大的派力肯安全箱、超过12个稍小的派力肯安全箱、2台压力清洗机、几个冰钻、一个5立方英尺的水箱、发电机成堆的帆布袋,以及2副铝制伸缩梯驶向飞往克厄湾的直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