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加大打击假酒力度

2018-04-19 05: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在过去不到3周时间内,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及周边地区连续发生多起假酒中毒事件,截至目前已造成上百人死亡。印尼媒体称,因误饮假酒丧生的人数可能会继续增加。对此,印尼警方日前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集中打击假酒的专项行动,正式向制造和出售假酒的行为宣战。

印尼国家警察总局副总长夏弗汀宣布此项行动计划时表示,频繁发生的假酒中毒事件性质极为恶劣,必须铲除假酒销售的源头,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予以最严厉的惩罚。警方将坚决采取强制性举措,在斋月来临前彻底消除此次涉及范围大、影响恶劣的假酒危机。

4月初,雅加达及郊区近期发生多起假酒中毒事件,短短4天内便造成30多人死亡。雅加达警方向媒体通报称,这些受害者从街边小贩处购买了烈性酒精饮料,并在饮用后第二天出现中毒迹象。警方随后逮捕了4名涉嫌售卖假酒者。

继雅加达出现致多人死亡的假酒中毒事件后,西爪哇省万隆地区也发生假酒中毒事件。当地卫生局局长阿赫马德称,该地区医院接收的155名住院假酒中毒者中已有41人死亡。西爪哇警方称,万隆市内也出现了假酒中毒者案例,至少导致4人死亡。万隆地区政府随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对此,印尼警方宣布成立特别工作小组,专门调查假酒在雅加达等地的流通扩散渠道。警方表示将把批发商作为调查的重点,并已开始对3个可能的假酒制造中心进行调查。印尼警方近日在各地开展了有效的突击行动,逮捕数十名涉嫌贩卖假酒的嫌犯,并查封数家售卖假酒的商铺、销毁数百升假酒。

印尼政府允许酒精类饮品在雅加达等大城市发售,但对这些产品课以重税。高昂的酒类价格令不少人铤而走险,自酿酒精饮品或从黑市购买廉价酒类,导致假酒泛滥、集体中毒事件时有发生。2010年4月,中爪哇省发生假酒中毒事件,造成逾300人中毒,其中22人死亡。

据了解,外国人偶尔也会成为假酒的受害者。一些国家的政府警告前往巴厘岛和龙目岛的游客,要对饮用当地烈酒和酒精饮料持谨慎态度。目前尚无中国公民受此次假酒事件影响的报告。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日前发布公告,提醒在印尼中国公民提高警惕,避免在街边店铺购买并饮用来源不明、劣质廉价的酒品,以免因误饮假酒受害。

 

科普图说:喝酒贪杯?小心酒精中毒!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