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5岁男童坠入废弃机井身亡

2018-04-19 05: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4月17日下午4点左右,山东潍坊一名5岁男童坠入一口百米深的机井。经过当地14小时的救援,昨天早6点40分男童被救出,但遗憾的是,男童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当地官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下一步将组织排查工作,督促废弃机井填埋。

男孩陪母挖野菜不慎掉入废机井

事发时该男童和母亲到地里挖野菜,在玩耍时不慎坠井。男童坠井地点位于山东潍坊安丘市金冢子镇窑沟村,男童刚掉下去时,其母亲还没发现,直到男童的弟弟大喊“妈妈,哥哥掉到坑里了”,才发现孩子出事了。据当地媒体报道,孩子刚掉下去的时候,意识还很清醒,其母还安慰他,“家里面还有草莓味的冰淇淋,我们回家吃。”

金冢子镇王镇长告诉北青报记者,男童坠入的是当地用于灌溉的一口机井,有一百多米深,井口约30厘米,男童坠入后卡在距井口6米左右的位置,由于男童卡得比较紧,救援人员担心伤到孩子,就采用从侧面开挖的方式进行救援。安丘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地地质特殊 ,土层较薄,下面基本是页岩,很坚硬,给救援开掘造成较大困难。

男童坠入废弃机井14小时获救后死亡

18日上午6点40分,坠井14个小时后,男童被救出,随即被送往安丘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安丘市人民医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男童被救上来后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在家属的要求下,医院对男童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抢救,但遗憾的是最终未能挽回他的生命。参与抢救的安丘市人民医院儿科医生林银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男童的死因主要是因为窒息。

王镇长告诉北青报记者,男童坠入的机井是今年新挖的,但是在开挖一百多米后没有打出水,这口井就被废弃了。而据当地媒体报道,男童坠井时,井口没有井盖,附近也没有警示标志。

对当地废弃机井将排查摸底填埋

安丘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近几年安丘市连年干旱,此地原先打井80米左右就会出水,但这个井打到一百多米仍没有水。王镇长也提到,近几年老百姓为了抗旱,打井的情况很多。

北青报记者查询相关规定发现,山东省没有针对废弃机井的专门管理规定,但根据2013年山东省政府签发的《山东省农田水利管理办法》,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执法巡查制度和违法行为举报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农田水利工作中的违法行为,保障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和工程正常运行。也就是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水行政主管部门,需要对灌溉机井在内的农田水利工程进行管理。《办法》还规定,报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应当报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而灌溉机井正属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

王镇长告诉北青报记者,下一步镇政府将对全镇打井情况进行排查摸底,要求打井人员必须对废弃机井进行填埋或者设立警示标志,镇政府也将尽快出台相关的处罚办法,对不填埋、不设立警示标志的行为进行处罚。同时,镇里也将加强安全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科普图说:救命的心肺复苏术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