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起中东部大范围强降雨来袭 北方局地降温超10℃

2018-04-19 08: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9日起,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将自西向东出现一轮大范围、持续性降雨过程,广西、湖南、河南等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19日温暖仍是主旋律,但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打压,20日开始南北方气温将陆续出现“跳水”,局地降温超10℃。

19日起中东部将现大范围降水 广西湖南等局地有暴雨

19日开始,全国降水稀少的天气格局被冷空气打乱。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夜间至23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强降雨过程,华北、黄淮、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9日四川、湖南、广西等地率先出现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新疆北部和沿天山地区的高海拔地区、青藏高原东部、川西高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南疆西部山区、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东南部、西北地区东部、西藏东部、西南地区、江汉西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日,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江汉、江南西部、华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河南北部、湖南西北部、广西北部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低空暖湿气流强劲,此次降雨覆盖范围较广、持续时间长、雨势较强。北方降水主要集中在20-21日,南方最强降水则主要集中在22-23日。

此这轮降雨过后,22-24日江南中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一轮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局地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今年华南前汛期已明显迟到,21日-23日或正式入汛。

此外,19日上午,京津冀中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将有轻至中度霾,19日午后,受较强东南风影响,霾天气自东向西有所减弱,20日夜间起,受降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霾天气消散。此外,19日白天,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

气象专家提醒,19—20日广西北部或连遭强降雨袭击,公众到桂林等热门景区游览需提前关注当地天气预报以及景区发布的相关通知,并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另外,20日湖南西部有大到暴雨,公众到张家界等景区旅游需注意安全。

19日全国大部“热力”继续升级 20日起北方气温大跳水

近日,全国大部一路向暖,18日较前天同时次气温仍有回升。监测显示,18日14时左右,西北东部、华北至华南大片区域气温已攀升至25℃以上,北方多地气温刷新今年以来新高。

19日由于冷空气和降水发展,西北和西南地区将率先出现降温,像是新疆中部降幅或达到6-10℃,比较猛烈。不过我国其他大部地区回暖仍是主旋律,华北中南部至江南地区最高温将飙至30℃左右,甚至有了初夏的暖意,像是济南达到了31℃。

20日随着冷空气和降水影响范围大幅扩张,南北方气温将陆续出现“跳水”。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9日至22日西北地区、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将先后降温4~8℃,局地10℃以上,上述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7~8级。23-24日,受冷空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将降温3~6 ℃ ,局地8℃以上。

相比之前的两次降温,这轮降温过程相对缓和,进入4月下旬才会感受到明显的气温下滑,转为较常年偏低的水平。但由于后期还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因此北方气温低迷状态将维持一段时间。气象专家提醒,春季气温起伏波动较大,公众需根据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