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长高速一锌粉货车突发火情 消防及时抢救

2018-04-22 10: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太原4月22日电(记者陆祁国 张望同)记者21日晚从山西省太谷县公安消防中队获悉,一辆装有100公斤锌粉的货车4月19日晚在山西太长高速公路4号和5号隧道之间起火,在高速交警、路政、养护等部门的配合下,太谷县公安消防中队三名官兵从大火中扒开高温螺丝,成功抢出全部锌粉,避免了一起燃爆事故,确保了救援人员和当事人安全。

4月19日21时许,一辆货车沿太长高速公路往太原方向行至4号和5号隧道之间时,右后侧轮胎突然起火。货车驾驶人发现明火较早,但由于该货车上没有干粉灭火器,驾驶人使用纯净水泼向明火,未能阻止火势蔓延。

据了解,该车除了载有螺丝等物品,还有20桶(每桶50公斤)锌粉。锌粉粉末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易被明火点燃引起爆炸。车上两名司乘人员第一时间搬卸了18桶锌粉,但由于明火蔓延至车厢内引燃了包装螺丝的尼龙袋,导致螺丝散落埋压的两桶锌粉铁桶无法继续转移。

当晚21时30分许,太谷县公安消中队接到报警,由副中队长苏波带领14名战士和和2辆消防车赶赴现场。货车起火之前刚刚路过事发路段的高速交警六支队九大队民警吴立波率先到达事发现场,了解到起火货车上还有两桶锌粉,而锌粉遇水会爆炸,不能用水扑救。

随后,太长高速太谷养护工区主司秀峰第一时间将20个干粉灭火器和3立方米砂土送到距现场一百米位置。

此时,货车右后侧轮胎已被彻底烧毁,明火引燃了车厢下方的备用轮胎,而两桶锌粉则被散落的螺丝埋压。明火加上高温,随时可能让100公斤锌粉“不安分”。

到达现场的消防指挥员苏波下发命令:在距离起火车辆300米处设置警戒线,由他带领3名战士,佩戴空气呼吸器、手持干粉灭火器强行向起火货车突击。他们首先利用干粉灭火器将货车下方不断蹿起的明火压下。同时,消防战士孙泽鑫、张帅登上货车车厢,戴着手套从螺丝堆里面翻找被埋压的锌粉桶。

由于货车轮胎燃烧时间长,车厢下被烧融的物质温度较高,被干粉扑灭的明火不断复燃,消防官兵反复进行扑灭。十几分钟后,两个锌粉铁桶被安全转移。

灭火障碍扫除之后,太谷县公安消防中队在高速交警、路政、养护部门的协同配合下,用消防砂将货车后方燃烧的轮胎进行彻底埋压。23时11分,货车底部明火全部扑灭。

最后,消防官兵对起火货车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持续守护,确保其再无复燃可能后撤离现场。

据了解,广西柳州和广州白云区都曾发生过普通车辆违规运输锌粉引发火灾的典型案例。

山西消防提醒:锌粉运输时,运输车辆应配备相应品种和数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应急处理设备。装运锌粉的车辆排气管须有阻火装置。运输过程中要确保容器不泄漏、不倒塌、不坠落、不损坏。运输途中应防曝晒、雨淋,防高温。中途停留时应远离火种、热源。运输用车、船必须干燥,并有良好的防雨设施。车辆运输完毕应进行彻底清扫。(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遇到不同火源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