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起广西大部“解暑” 百色南宁等9市局部大雨伴强对流

2018-04-24 11: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24日白天广西南宁等9市再迎雨水,将缓解闷热,公众需防范局地性大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5日、26日两天雨势有所减弱,不过27日起,新一轮降雨过程又将开启,桂北、桂东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进入谷雨节气后,广西天气逐渐热起来,多地气温突破30℃线, 呈现出夏日般的“热情”。23日,桂西、桂南天气较闷热,最高气温达到30℃以上的共有30个县市,其中百色、田东、田阳出现高温,最高气温分别为36.4℃、35.6℃、35.2℃。

好在一股冷空气已经赶来“解围”。24日白天广西大部地区的闷热天气将得以缓解,各地气温会普遍下降4~6℃,局地降幅可达8℃,大部最高气温回落至23~28℃之间。

除了闷热的天气,雨水和强对流天气也是近期广西天气舞台上的主角。监测显示,23日08时至今天08时,强降水主要出现在桂北,有5个县市的8个站点出现了大暴雨,17个县市的55个站点出现了暴雨,34个县市的162个站点出现了大雨,最大雨量出现在百色田阳那坡镇,达155.9毫米。同时还有5站出现雷暴,1站出现大风。

广西气象台预计,24日强降水转战桂西和桂南,百色、崇左、南宁、梧州、贵港、玉林、防城港、钦州、北海等9市有阵雨,局部大雨,或伴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5日、26日两天雨势有所减弱,其中25日桂南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到大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26日全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27日起,新一轮降雨过程又将开启,主要雨区依然落在中北部。预计27至28日,桂北、桂东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29至30日,全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北局部有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冷空气过境时,气温有所下降,公众需注意及时换装避免着凉。近期广西雨水和强对流天气较为频繁,公众出行时需注意防范,如遇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千万不要在户外长时间逗留,务必尽快躲进安全的建筑内。桂北、桂中局地的强降雨落区或重叠,公众需防范强降水诱发的城乡内涝、洪水、山体滑坡等气象灾害。(文/周玉)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