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防汛抗旱形势较为严峻 多条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2018-04-26 04: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重庆4月26日消息(记者刘湛)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8年重庆市防指第一次洪旱趋势会商会议上了解到,根据预测,全市2018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防汛抗旱形势较为严峻。

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的预测,全市2018年总体上呈现洪旱交替、旱涝并存、旱略重于洪的特点。预计汛期有7-9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境内部分江河和区域不排除有发生较大洪灾的可能,出现极端气象水文事件概率较大,高温伏旱较同期偏重。

整个汛期(5~9月)重庆各地降水量在600~95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2成。主汛期(6~8月)重庆各地降水量在350~65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2成。

汛期长江上游主要控制站的洪水总趋势为正常年景,其中,罗渡溪站年最高水位较多年均值偏高。全市境内大多数中小河流洪水趋势为小洪水,个别中小河流有发生中洪水的可能。琼江、渠江、綦江、郁江、普里河、东河、任河等河流有可能发生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洪水,其余河流最高水位接近警戒水位。全市大部分中小河流最高水位可能出现时间在6~8月。

会议对全力以赴做好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和有关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底线思维,立足于“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科普动画:洪水来了!危险!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