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桃园工厂致7死火灾被扑灭 火势猛烈燃烧40小时

2018-04-30 17: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湾桃园市平镇区敬鹏工厂28日晚间9时30分许发生大火,火势猛烈燃烧40小时,造成7人死亡,其中5人为消防人员。经消防人员全力抢救,30日下午2时8分火势扑灭。桃园市消防局表示,目前正进行残火处理。

大火截至30日中午仍在持续闷烧,警消全力抢救约40.5小时未停歇,下午2时许终于把这场大火扑灭。

桃园市消防局人员指出,为避免存放的强碱、强酸引发意外灾情,队员除了询问敬鹏公司,掌握工厂各楼层格局及化学易燃物品的存放位置,30日也加派5辆大型消防化学车加入救灾行列,稍早火势已扑灭,目前正进行残火处理。

桃园市长郑文灿表示,桃园市环保局进行后续环境污染监测工作,已造成空气、水体污染,要求敬鹏勒令停工、给予重罚。

郑文灿表示,2017年桃园市劳动局曾针对敬鹏工业进行检查,2018年2月复查,检查过程中有发现缺点,进行罚款。敬鹏工业是高科技厂办,有很多危险物品、毒性化学物质,在消防工作上确实是较大挑战,后续会针对全市相关类型的消防场所进行盘点。

郑文灿指出,敬鹏工业火警所造成的空气污染,环保部门从事件发生至现在,都在进行各项检测,30日针对附近4所学校、幼儿园进行预防性停课,持续进行空品监测,同时也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敬鹏勒令停工、给予重罚。

郑文灿说,对于殉职、受伤同仁,除表达不舍,也要表达最大歉意。他表示,消防工作是英勇救人,但安全消防是前提,如何让消防同仁能够更安全,需要做各方面改革。

郑文灿提及近3年已增加很多装备、车辆,人员增补也超过30%,但在火场中瞬息万变,有哪些弱点、哪些缺失或错误,会配合桃园地检署,将所有救灾过程、火灾发生成因等“摊在阳光下呈现”。

对于桃园市消防局长胡英达30日早请辞获准,郑文灿说,基于对殉职消防同仁的责任,胡英达于事件发生后就口头请辞,30日早工作会议又再次提出,会在复原工作告一段落后,立刻进行消防局改组。

桃园市政府新闻处长惇涵30日说明,环保局进行敬鹏工业的后续环境污染监测工作,对于附近地区造成重大的空气及水体污染,认定情节重大,且为重大工安事故,已依相关法规将敬鹏工业平镇厂勒令停工,并予以重罚。

 

科普动画:火灾逃生演练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