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条建议教你如何避免传染病

2018-05-02 09:38 来源:人民网

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虽然天气看似很暖和,但只要稍微不注意,很容易就着了传染病的道。如何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呢?

春天为什么容易得传染病?

春天宜人的气候不仅给动植物带来舒适的生长环境,对于传染病病原体的繁殖和传播也是非常有利的,像是流感、腮腺炎、风疹等都是春季的高发的传染病,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春季传染病高发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忽冷忽热的气温变化使得机体调整失去了平衡,容易患病;二是病原微生物生长活跃,春季到来,万物复苏,环境中的细菌、病毒也随之进入活跃繁殖期,为疾病传播奠定基础;三是人体呼吸道粘膜屏障作用下降,春季气候干燥,人体缺水,呼吸道粘膜失去滋润,粘膜细胞脱落,屏障作用下降;四是人口流动量大,为病菌的传播提供方便。

如何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虽然春季多种病原体更加活跃,人们感染传染病的几率增加,但是只要我们做好充分的预防工作,完全没必要太过担心。以下几点建议可以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一要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二要每天通风至少半小时,保持室内一定湿度;三要戒烟戒酒,勤换内衣,保证每天饮水在1500毫升到2000毫升左右;四要饮食搭配合理;五要适当进行有氧运动以提高抵抗力;六要保持平稳乐观的心态。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式

预防传染病一方面是靠大家减少接触传染源的机会,另一方面就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对提高免疫力来说,接种疫苗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进行疫苗预防接种是预防春季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流感、甲型肝炎、肾综合征出血热等传染病都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进行针对性的预防。

疾病能够及时预防当然再好不过了,但如果真的得了传染病,要及时医治,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不管是预防还是治疗,人们在春季这个敏感的季节都应多关心自己的身体状况,只有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才能健健康康地享受这个美丽的季节。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