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影响北方转清凉 南方5省有大雨

2018-04-30 08: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9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我国天气格局为“北晴南雨”,大江南北气温偏高状态持续。预计,30日至5月1日,冷空气将影响北方,燥热缓解;南方依然多阴雨,30日白天降雨暂时减弱,夜间起降雨范围再度扩大,江西、安徽等5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冷空气影响北方 气温下降转清凉

29日,我国大部地区延续了前两天气温偏高的状态,东北中南部、华北一直到华南,最高气温都在25℃以上,河北、河南、内蒙古部分地区气温更是达到30℃左右,午后晴热难耐。

30日至5月1日,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大部,缓解炎热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30日至5月2日,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将有冷空气活动,预计降温幅度4~8℃,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

30日,冷空气主要影响东北、华北一带。东北大部气温降至20℃左右,京津冀一带气温将从29日的30℃左右降至24℃左右,体感凉快不少。

在冷空气到来之前,30日河南、山东大部地区气温依然在30℃左右,晴热持续。1日,冷空气抵达河南、山东,气温下降。以济南为例,30日最高气温达30℃,1日降至26℃左右。

1日,北方的降雨也将增多,预计,东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部、黄淮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毕竟已近5月,气温下降后大部地区气温仍在20℃以上,和前几天的炎热天气相比,体感更加舒适。同时,北方昼夜温差依然较大,体弱者应及时增加衣物,以免受凉感冒。

30日白天南方雨势减弱 夜间起再度发展

30日白天,南方降雨范围缩小、强度减弱,不过30日晚上开始,随着暖湿气流再度增强,降雨再度从重庆贵州湖南一带发展起来,并不断向东扩张。

中央气象台预计,30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有分散性中到大雨;5月1日至2日,我国中东部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其中,东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东部、江汉南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30日白天至5月1日白天,渤海海峡、黄海大部、东海西部将有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足1公里。

尽管南方降雨频繁来袭,大部地区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高,基本都在25℃以上。30日气温将达近期高点,长沙、合肥、重庆多地气温都将达30℃,体感炎热。

除了降雨外,这一带地区大气不稳定能量较高,降雨的同时可能会出现短时强降雨、瞬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要特别警惕。另外长江中下游多地是旅行热门地区,再加上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强降雨可能会对大家的旅行和回程造成影响,沪昆高速、沪渝高速、沪陕高速、杭瑞高速途径江西、安徽、浙江的路段可能会遭遇较强降雨袭击,需要特别注意行车安全。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