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各地全力备战

2018-05-08 10: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赵飞 宝音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五月,春夏交替,汛期将至。根据年初气象水文预测分析,今年长江流域气候年景总体偏差,主汛期长江上游降雨正常偏多,长江中下游降雨偏少,需警惕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引发的区域性较严重洪涝或干旱灾害,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黄河流域形势也需引起重视。近日,黄河防总在河南郑州召开2018年会议,指出黄河今年的防汛形势依旧严峻,要对黄河今年发生大洪水的较大可能性做好充分准备和应对措施。河南黄河河务局近日也表示,位于河南境内的黄河中下游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千里之堤,能否做到万无一失?

据水文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黄河流域和华北地区是我国主要的雨带,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司毅铭介绍,位于河南省境内的黄河中下游发生暴雨洪水的可能性较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沁河、伊洛河偏多0-2成。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有1.8万平方公里的无工程控制区。若遇特大洪水,黄河滩区内126万余人、沁河沁北自然溢滞洪区5万人、伊洛河夹滩地区12.5万人都需外迁转移安置,任务非常艰巨。

司毅铭表示,河南省黄河河务部门将加强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抓好防洪工程建设、预案方案修订完善和防汛队伍组织演练,确保花园口站发生22000立方米/秒洪水时大堤不决口,遇超标准洪水把灾害降到最低限度。6月15日前完成群防队伍的组建,并开展培训拉练,行政企事业单位人数不能低于总人数的10%;各级领导和责任人要上堤认领责任段;6支黄河应急抢险队汛前要集结到位,开展培训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抢得住。

河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杨国锋表示,气象部门已对汛期气象服务全面安排部署,汛期为大家提供及时精准预报。加强天气监测,24小时值班,及时作出研判分析,给各级领导、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做好决策服务,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尽量做到精准发布,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从4月下旬开始,位于黄河上游的刘家峡水库持续以出库流量大于入库流量方式运行,通过“出大于入”的方式,确保在主汛期到来前,将水库水位逐渐回落至汛限水位海拔1727米以下,为下一步防汛腾出有效库容。

黄河中上游的内蒙古正在修订自治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于长剑介绍,调整充实了自治区3个物资储备库,气垫船、冲锋舟、指挥车、卫星站等设施设备检修完毕,各地认真组织抢险队伍,并根据需要在重点部位、重点段落储备了必要的抢险物料。近期,自治区将派出4个工作组,开展汛前检查,查找薄弱环节,消除安全隐患。

内蒙古要求各地做好监测预报预警,落实避险转移等安全措施,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着重抓好重点湖泊、水生态综合治理,改扩建现有分洪滞洪工程。

于长剑介绍,认真开展水毁修复,全区需修复水毁工程248处,目前已修复189处,剩余59处要在汛期前全部完成,积极开展河道清障工作,提前清除河道障碍、疏通河道,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长江流域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也不容乐观。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近日指出,当前长江流域已经全面进入汛期。

从3月下旬开始,长江防总先后派出7个检查组,对9省市防汛抗旱准备情况和7座水库安全度汛情况开展了检查,并派员参加国家防总检查组,对湖北、湖南、江西、四川、重庆、贵州等6省市进行汛前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长江防总正按照“一省一单”督查整改的要求,下发整改通知,督促沿江各地做好“责任、工程、预案、物资、队伍”五落实,确保在主汛期前整改到位。

 

科普动画:汛期里的家庭作业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