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6

2018-05-0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后来“查马克病”被确诊为肝静脉闭塞病,中毒原因是食用了含有天并菜属有毒植物的叶片或种子的小麦面粉,或用污染了天芥菜的面粉制成的面包引起的,天芥菜属有毒植物生长在异常干早的小麦和其他粮食作物的田地里,而且密度很大,收获时小麦中很容易混入天芥菜的叶子和种子。天芥菜中含有双稠吡咯啶生物碱,急性中毒引起肝静脉阻塞,肝脏损伤,形成大量腹水,显示肚子膨胀。慢性中毒最终导致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症状。

为了制止该病暴发,阿富汗卫生部在古尔兰地区发起了一个公共宣传运动,要求停止食用当地生产的面粉。提高了公众意识,很少发现新的病情。但是,事实上无法阻止古尔兰地区的大多数贫困人口食用当地的面粉古尔兰地区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贫困地区,需要紧急申请国际组织的粮食援助。为此,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发放700吨混合食品,供给5万人食用,并采取“以工换粮”和教育奖励等办法继续提供粮食,分发给当地群众,为了防范“查马克病”,部署在阿富汗古尔兰地区的外国士兵按照规定不得进食或饮用任何当地种植或生产的食物或饮料要控制天芥菜中毒,除了继续做好宣传卫生工作,促使当地居民停止食用当地被毒草污染的面粉外,但更为重要的是,改善小麦的种植、收割、脱粒和收储技术,扶持农民消除农田毒草,在各个生产环节避免天芥菜属有毒植物的叶片或种子混入,减少对粮食的污染;杀除牧场的天芥菜属毒草,采取轮牧、间隙放牧的办法,预防牲畜天芥菜属有毒植物中毒。

接着来说说赤潮,这种特殊的生物灾害。

赤潮是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暴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一定范围段时间的水体变色的一种有害生态现象。赤潮既是一种特殊的海洋生物灾害,也是唯一与污染和海水富营养化有关的重要海洋生态灾害。一般的海水每毫升有10-100个细胞,如果长到10万个细胞以上,水域明显变色,就是发生了赤潮。

赤潮发生时,海水变的黏黏的,还发出一股腥臭味。由于赤潮发生的原因、种类和数量不同,水体会呈现不同的颜色,大多都变成红色或近红色,也有绿色、黄色、棕色。但有的赤潮生物,比如膝沟藻、裸甲藻、梨甲藻等引起的赤潮,并不引起海水呈现任何特别的颜渔业用语中的厄水,也就是海水变绿色、苦潮,就是海水变赤色、或者青潮,也就是海水变蓝色,这些都是同样性质的现象。在淡水褐区域和池沼中,由于蓝藻等藻类繁殖,在水面上形成薄片或团块飘浮的现象称为水华。

20世纪70年代以来,赤潮发生的频度、强度和地理分布都在增加。特别是引起麻痹性贝毒的赤潮1970-1990年间向全球扩展。70年代,亚历山大藻仅知在欧洲及北美、日本的温带海域出现,但在90年代就扩展到了南半球。1971年和1973年,双鞭藻在北美海湾沿岸附近大量生长,几百吨鱼被毒死。1972年美国东海岸赤潮事件,危害面积3200平方公里。原本不知名的链状裸甲藻1985年、1986年、1987年在西班牙东北海域年年发生赤潮。

这种毒藻以前只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有记载,之后扩展到中国、日本及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等地。以前只在东南亚海域发生的涡鞭甲藻,于1987年越洋在南美危地马拉钱佩里科发生赤潮,并造成因误食含有此种毒藻的贝类而致26人死亡的事件。在中国以前从未发生的异弯藻赤潮,1985年、1986年和1987年连续在大连湾发生赤潮。根据统计,20世纪东海发生122次赤潮,其中90年代70次,2001年23次,2002年16次,其中3次查出有毒生物。研究表明,赤潮生物正向东南亚地区扩散。

有毒的赤潮种类也逐渐增加。以亚历山大藻为例,1988年前仅知微小亚历山大藻在埃及存在,此后逐渐在澳大利亚、意大利、爱尔兰、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土耳其、泰国、新西兰、日本、中国以及北美部分地区报道引发有毒赤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