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6

2018-05-0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有些动植物为了保护自身,它的身上带着毒性。有些物质是人类发明或发现,用好了,他们是人类生产生活的伙伴,如果使用不恰当,就可能给环境和人造成伤害。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

一提到毒这个字,看上去挺可怕的,但在我们身边其实并不少见,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意外。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今天和大家说第6集——天芥菜引发的毒性事件、赤潮灾害。

先来回顾一下当年的天芥菜引发的毒性事件。

紫草科野生天芥菜,它曾经在澳大利亚导致大批家畜中毒,尤其是绵羊。1956年,布尔等指出,天芥菜含有双稠吡咯啶生物碱和天芥菜碱,对肝细胞有毒,能引起慢性蓄积性中毒。美国将天芥菜属的天芥菜、香水草等10多种有毒植物列为有毒杂草,加以控制。

回顾事件发生的经过,在阿富汗,人们把天芥菜称为查马克草。20世纪70年代中期,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的一个中心区—古尔兰地区有的士兵因为吃了含有天芥菜的面食,或者饮用了放牧在天芥菜地里的山羊的奶后,发生不明原因的罕见的“查马克病”,当地群众称之为“骆驼肚子”病。病人一般在食用几个星期后开始出现症状。早期症状是厌食、体重减轻、疲劳、严重腹痛和呕吐,肝受损、黄疸,继之肝静脉闭塞腹水过多。如果不进行治疗,3~9个月后死亡。“查马克病”的发生,引起当地人民的恐慌。如果不能紧急提供安全饲料,牲畜死亡得不到遏制,就会有人放弃一切,逃亡到其他地区。2007年11月以来,“查马克病”又一次呈间歇性暴发流行,由于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270多人中毒,44人死亡。数以千计的牲畜中毒死亡,经济损失非常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