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长沙等7地市有暴雨

2018-05-11 16: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5月11日至5月12日,湖南全省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雨势较强。湖南省气象台11日下午16时已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长沙、益阳等7地市将有暴雨,需防范城乡积涝及山洪地质灾害。13日雨水减弱,升温明显,下周初气温冲高,14至16日包括长沙在内的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3至34℃左右,常德等局地或将有高温出现。

10日,湖南大部有雨水出没,监测显示,10日08时至11日08时,大部地区出现降雨,其中湘北、湘东南局地中雨;最高气温湘西北24至26℃,其他地区22至24℃。

11日至12日,全省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1日下午到12日白天,益阳、长沙、湘潭、娄底、邵阳及株洲北部、岳阳南部、怀化南部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湖南省气象台11日下午16时已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长沙、益阳、娄底、湘潭、邵阳及岳阳南部、怀化南部将出现暴雨。

12日晚间雨势减小,预计12日晚到13日白天,湘北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13日晚到14日白天,全省多云,其中湘东南有分散性阵雨。

周末(12日、13日)气温先抑后扬,12日最高气温湘中25至27℃,其他地区27至29℃。13日开启升温进程,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0℃或以上,14至16日包括长沙在内的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3至34℃左右,从目前预报看,常德等局地或将有高温出现。

针对本轮降雨过程,气象专家提醒,需加强防范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以及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周日开始气温明显上升,天气转热,需注意防暑降温。(文/张倩)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