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遭强降水部分县镇受灾严重 3日降水结束气温下降

2018-05-02 14:4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五月,湖南降雨也变得多了起来,1日,衡阳、永州等多地出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受其影响,邵阳黄土矿镇大面积受灾。预计2日,永州、郴州等局地仍有大雨,3日降水基本结束。气温稍有起伏,未来三天最高气温普遍将下降6℃左右。

五月伊始,湖南的天气不再平静,短短两天,大部地区出现了强降雨天气。监测显示,1日8时至2日8时,衡阳、永州等湘西、湘南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共131个乡镇暴雨、15个乡镇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隆回县雨山,达137.4毫米。

受降雨影响,2日凌晨3-6时,邵阳黄土矿镇普降暴雨,导致该镇大面积受灾,造成农田田基倒塌、水渠损坏、农田被淹、道路垮塌、车辆无法通行、房屋进水,为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的极大不便。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日,永州、郴州等湘东南局地有大雨,中部地区天气有所好转;3日降水基本结束,仅东南部地区还有残留弱降水,其他地区天气转为晴好;4-5日湘西、湘南局地有阵雨。6-7日,湖南大部地区再迎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对流性天气,公众需加强防范。

气温方面,本周稍有起伏,未来三天受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下降6℃。预计2日下午,江湖面上阵风7级,最高气温在26-28℃之间;3日,最高气温为24-26℃,最低气温18-20℃。4日气温继续下降,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21-24℃。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局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频繁,公众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避免雷雨时外出,农业生产需加强管理,此外山区土质疏松地段,尤其要注意防范局地塌方、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的发生。(文/谭萍、谢忠福)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