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等多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23日猛降10-12℃

2018-04-22 11: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2日至23日,湖南强降雨来袭,湘西州、益阳、岳阳、长沙等多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同时,22日还会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另外,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23日大部最高气温降幅达10-12℃,公众请注意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21日,湖南大部都有雨水的身影,其中湘西北雨势较强。监测显示,21日08时至22日08时,湘西北出现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共有6个乡镇超过50毫米,全省其他地区有分散性小雨。大部地区白天天气较热,最高气温湘西北、湘东南26-28℃,其他地区29-31℃。

22日至23日,雨势明显加强,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强降水主要时段为22日至23日上午,过程降水量全省大部达30-50毫米,湘东部分地区60-80毫米,局部90-12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

从具体预报来看,包括省会长沙在内的不少地方将有暴雨。预计22日下午到23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益阳、岳阳、长沙、湘潭、衡阳及常德南部、怀化北部、株洲北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今天还会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方面,22日最高气温将有所下降,湘西北24-26℃,其他地区26-28℃左右。23日受降水和冷空气打压,降温更加明显,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0-12℃。例如长沙,22日最高气温仍将有29℃,23日将猛降至19℃。

23日晚降水渐止,预计23日晚到24日白天,湘东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小雨转多云。24日晚到25日白天,全省多云间晴天。

气象专家提醒,22日至23日湖南将有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来袭,需注意防范可能导致的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公众出行请注意防范道路湿滑及能见度不佳对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另外,冷空气将带来大幅降温,需及时添衣,以防感冒。(文/戴帅汝)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