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5日内蒙古气温猛升 西部地区迎今年首次高温日

2018-05-12 12: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内蒙古天气呈现出气温偏高、雨水偏少的特点,导致多地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预计13-15日,内蒙古以晴热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突破30℃,西部地区将有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较去年同期气温偏高10℃,对于防火工作较为不利,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测。

近期,内蒙古天气呈现出温高雨少的特点。监测显示,5月上旬,全区平均气温均偏高0.5℃以上,其中巴彦淖尔、包头市、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部分地区偏高2~3.3℃。降水方面,5月上旬全区平均降水量为2.8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5.6毫米,高温少雨天气对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较为不利。

进入5月中旬以来,内蒙古天气较为平静,气温稳步回升,各主要城市的最高气温连续多日保持在25℃左右。内蒙古气象台预计,13日起三天,内蒙古将迅速升温,全区大部最高气温将突破30℃。像是首府呼和浩特,14日最高气温将达31℃,创今年来新高。另外,乌海、临河、二连浩特最高温可达34℃左右;阿拉善盟拐子湖、吉兰太、雅布赖等地的气温将升高至35~36℃,为今年以来首次高温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受其影响,内蒙古多地火险等级较高,存在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其中,呼伦贝尔、兴安盟、通辽、赤峰、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呼和浩特、贺兰山林区及黑河流域林区火险等级高,可燃烧能蔓延,需特别引起注意。另外,还要提醒公众,当高温天气出现时,需适当减少外出时间,并注意保持充足饮水和充足睡眠。(文/王媛媛 孟晓峻)

 

科普图说:高温,你真的了解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