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地迎高温 15日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

2018-05-14 15: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4日,山东气温呈现持续升温态势,部分地区将出现今年首次35℃以上高温天气。高温过后,便是雨来,预计15日,济南、潍坊等14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16日大部地区降雨持续。受其影响,气温有小幅下降,稍感清凉。

14日,山东以高温和大风为主,济南、淄博、东营、滨州和潍坊5市的最高气温或超35℃,出现今年的首个高温日,枣庄、烟台、济宁、泰安、威海、莱芜、临沂、德州、聊城和菏泽的最高气温也处于30℃~34℃之间。同时,山东半岛和中部地区将有南风5~6级,阵风达到7~8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6~7级。山东省气象台已于14日6时继续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这样的闷热天气将会有所改善,降雨再次抵达山东。预计15日白天到夜间,潍坊、济南、菏泽、临沂、枣庄等14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雷雨地区阵风达7~8级。后天,临沂、日照、枣庄、烟台、威海、青岛、潍坊、淄博、莱芜等地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并伴有短时大风天气。

受降雨影响,山东大部分地区的气温也将有小幅度下降,15日,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在32℃左右,沿海地区降至25℃左右;夜间内陆地区最低气温为22℃左右,沿海地区17℃左右。16日,最高气温为29℃左右,最低气温21℃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这轮升温过程中,山东部分地区将有35℃以上高温天气,或形成干热风,对小麦的灌浆不利,需注意防范。另外,由于新一轮降雨过程之前,气温回升累积了大量的不稳定能量,极容易形成强对流天气,需注意关注临近强对流天气预报,做好相关防御。

 

科普图说:今天,你晒脸了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