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13

2018-05-1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当伊拉克政府下令禁止食用这批粮食时,粮食已被食用了近两个月。仅1972年2-8月统计,已经有6530人中毒住院治疗,459人死亡,10万人由于患永久性脑损伤而受到伤害。

更为可悲的是,当农民食用西力生处理的小麦面粉制作的食品,造成大批农民死亡时,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警觉;农民们仍在继续食用,中毒造成的危害仍在继续。直到事件发生两个月后,农民中这种特殊疾病增加的现象才引起巴格达大学医院萨腾·梯格里第和萨莱姆·达姆路基博士的关注。他们调查发现,患者血汞及头发汞含量明显超标,于是他们认识到这是一起严重的甲基汞中毒事件。

事件发生后,墨西哥方面说,杀菌剂为N-乙基汞的对甲苯磺酰胺,是用来处理小麦种子的。而伊拉克方面经过气相色谱分析发现,小麦中甲基汞含量为每克3.7-14.9毫克。从中毒人员的血液和头发中也检出甲基汞,而非N-乙基汞。因此,认定中毒是由于杀菌剂甲基汞所致。

西力生是一种含甲基汞的农药。甲基汞属有机汞,系亲脂性高毒物质,主要侵犯神经系统。甲基汞主要在肝、肾蓄积,通过粪便排出。中毒的主要表现有:口腔炎,口服引起急性胃肠炎;神经/精神症状有神经衰弱综合征,精神障碍、谵妄,昏迷,瘫痪,震颤,共济失调,向心性视野缩小等;可发生肾脏损害,重者可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此外,可致心脏、肝脏损害,以及皮肤损害。多次误食经甲基汞处理的粮食可引起亚急性中毒,潜伏期10-60天,且病情无明显缓解期,多呈进行性加重。

事件发生后,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在现场调查确认:中毒是由于进口粮食种子被农民食用引起的甲基汞中毒。当中毒原因查明后,伊拉克政府采取果断行动,要求农民在两周内交出所有剩余的粮食种子,否则将判处死刑。

专家小组在现场调查了解到,伊拉克农村十分贫困,当地没有电台,大多数农民既没有电视,也不订阅报纸,得不到可靠的信息。特别是许多粮食袋上的标签已经散失。

伊拉克西力生农药中毒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有毒物质标识不全,这个历史教训至今仍有实际意义。因此,在进口有毒物质包装上一定要同时有原文标识和本国文字标识,对无标识的现象要严格处理。此外,要经常检查包装上的毒物标识是否有标识不全或标识脱落、模糊等情况。一旦发现,应及时处置,防止中毒事件的发生。

经历了伊拉克西力生农药中毒事件的悲剧后,人们认识到杀真菌剂处理过的种子会带来产重的后果。中毒事件说明,毒物标识问题不是小事。相当多的人不重视毒物标识和标识不全的严重性。对进口有毒物质包装上无本国文字标识的现象管理不严。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技术报告中,针对这次事故提出三条预防措施。

(1)危险标签须以进口国和出口国两种文字书写。

(2)危险标签上表示警告的符号,须与当地习惯相一致,某些国家和地区使用蛇作标志,而西方则习惯用骷髅加交叉长骨作为标志。

(3)危险标签须随同包装一起妥为保护,防止标签散失。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第13集,欧洲“反应停”事件、伊拉克西力生农药中毒事件。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